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三日)在西九龙海滨长廊出席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唐杰副市长、邝心怡会长(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谭宝尧会长(香港规划师学会会长)、彭志江主席(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与各位在西九出席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开幕仪式。以举世闻名的维港天际线作为这次双年展的大背景,的确是非常适合。

  近日香港的盛事接踵而来,「创意十月」刚落下帷幕,我们就在上星期推出一个大型艺术项目-「艺绽@冬日」。在来自四所大学的同学的协助下,全港四个主要公园化身为天马行空的展览馆和舞台,展示新晋艺术家的作品。

  更值得一提的就是还有两天便正式开幕的东亚运。整个城市正逐渐迎来一股炽热的体育竞技气氛。

  双年展既是「艺绽@冬日」的伙伴节目,亦是东亚运的庆祝活动之一,这个展览可以说是动静兼备。

  动的一面体现在双年展的主题-「城市动员」。这个主题带出了文化艺术激动人心的作用,就是让市民动员起来,体会和发掘生活中的文化艺术点滴,通过项目表演和即场活动,透过社区和其他媒介,与城市中的其他成员共同分享,共同激发创意。

  艺术不应该是曲高和寡。我们要打破旧有的框框,让艺术走出博物馆,让艺术走入人羣,令每一位市民都有更多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文化艺术,体会文化艺术的美。

  双年展静的一面,是让我们沉思城市发展的路向。建筑是一种载体,伟大的建筑所体现和折射的,是一种生命的态度和哲学。这次双年展强调「可持续性」这个议题,让我们在与建筑对话的过程中,思考我们的城市怎样可以回归到「生生不息」的发展轨迹。

  明年是深圳建立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间,深港两地的发展相辅相承,深圳河两岸的未来,将有更多需要我们共同把握的机遇和共同应对的挑战。双城展为两地的有机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少启示。

  双年展选址西九,亦正好为这个辐射珠三角的文化区提供一个前期实践的机会,为西九将来的发展累积经验,探索路向。

  双年展有助吸引更多的市民来西九,引发他们设想西九的理想蓝图,积极参与西九的发展,并带动周边社区的文化艺术发展。

  今届双年展除了以建筑为主体外,更加强视觉艺术等创作媒介的元素,发挥跨媒体形式的创作,切合将来西九作为综合性、前瞻性的文化艺术区的愿景。西九文化区将结集各种表演场地,及一所聚焦二十至二十一世纪视觉文化的博物馆,为跨媒介交流及互动提供一个大舞台。

  西九以至深港两地的发展,极需要两地年青的创作人材,包括建筑、规划和设计界人士的参与。我期望除了这个双城双年展外,主办团体继续举办其他精彩的活动,为年青创作人提供更多发挥所长的机会。

  我衷心祝贺今届的双城双年展获得美满的成果。

  多谢各位。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