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傍晚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容永祺会长、各位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的朋友:

  你们好!

  首先,很多谢大家在下班后来到这里出席今天的谘询会。我知道大家都辛辛苦苦做了一天工作,现时最好是与朋友畅饮一杯,轻松一下;现在要听这么严肃和沉闷的问题,似乎是辛苦了一点。不过,政制和选举办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知道我们上一次,即二○○五年那一次很不幸,未能够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通过,所以选举办法原地踏步。

  我相信回顾来看,很多人都与我一样感到非常惋惜,我们在那一次未能够向前行一步。今次自从在二○○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我们是感到相当鼓舞的,因为人大常委会今次定下了时间表。我们亦总结了二○○五年那一次最主要两个原因为什么我们得不到三分之二的票数。反对人士主要反对的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没有时间表;第二点,就是区议会委任议员有选举权。所以在二○○七年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明确地给予我们一个时间表,决定了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在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我们在取得这个时间表后,就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因为在座大家关心这个课题的话,都记得当时反对的一个最大原因,就是没有时间表。

  第二方面,我们亦处理了委任议员的选举问题,我们今次建议给大家考虑的方向,就是建议委任议员不参加这次选举,即是既不投票亦不参选。

  我们并不是想矮化委任的区议会议员,其实我们是完全肯定区议会中四百多位由选举产生的,以及一百零二位透过委任产生的区议员,大家都是尽心尽力地为社会、为社区、为市民服务的。

  我们今次制定这一套方向性的谘询,其实是希望可以最有机会争取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通过;争取到社会大众的支持。我相信很多人你们自己心中有一套最理想的政改方案,你们会想二○一二希望是怎样;二○一六那一届的立法会又想如何;二○一七的行政长官普选会是什么的模式;然后二○二○年普选立法会将会是什么的模式。我相信大家心里面大约都会有一套,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用心地看一看我们今次这个具方向性的建议。

  我想今次特别提及的是我们今次是有方向性的,因为这个课题毕竟讨论了很久,所以我相信大家对於这个课题都有一定的认识,我们毋须从零开始,重新用一个完全开放式的。但我们今次是一个谘询,亦即是说,我们今次提出一个方向,大家的讨论可以更能聚焦,但我们仍然很愿意、乐意用一个开放的形式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包括如果你们要提二○一七的普选模式或是二○二○的普选模式,我们都会把它整理好和归纳后交给下一届政府处理。

  在推出(谘询文件)之后,我们听到一些声音,那些声音就是对於功能组别的存废问题,我觉得这一点是牵涉普选,立法会要符合普及和平等这项原则,我们坚持过多次,但现时我们还未获得人大常委会授权处理这个问题,我们现时是处理二○一二这个问题。所以我很希望大家都能够就二○一二年我们如何能够向前跨一步,向二○一七和二○二○的普选迈进一步,希望大家在这方面进行讨论。

  细节方面,我不会花很多时间去讲,我相信大家大致上都听过。我们与你们在几方面都是很相似的,行政长官选举方面,我们都是建议选举委员会的人数可以考虑增加至一千二百人,是均等地增加,即是四个界别每个界别增加一百个议席;在第四界别方面,我们建议主要的增加都投放在区议会方面,其他的人士,譬如人大、政协、立法会、乡议局等都可以考虑增加,不过,主要都放在区议会。而区议会方面委任的区议员不参加选举,所以是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的。

  另一方面,就是立法会。因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们必须是一半一半的,即是功能组别和直选,如果我们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换言之,我们增加五席地区直选,但同时亦要增加五席功能组别。在功能组别方面,我们选择了给大家考虑的,就是增加区议会,只是增加区议会。前后一共是六席区议会的议席,会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做法呢?我们一方面是考虑到最有机会取得六十席和得到社会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亦要考虑,因为民选区议员是由三百多万的选民基础选出的,这样变相可以说是直接或间接透过民选的产生,那三百多万人,除了那三十席直选外,还有这六席是由有三百多万基数产生,即是说由百分之五十民选增加至百分之六十民选。我们都是朝普选的目标,一路扩大选民的基数。

  有一些其他的地方,并不是不可以修改,不过,我们今次想把这个方案尽量简单一些,大家容易明白,以及在讨论时能够更容易聚焦,所以没有改动其他地方。但我们当然会在三个月的谘询期听取大家的意见,在听取后,然后整理好、梳理好,我们自然会作出一些考虑,然后提出一个方案给大家再讨论,最后提交立法会投票。

  或者我先谈到这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或意见。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