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就Facebook自杀群组与传媒谈话内容重点:

-我们十分关注网上出现「自杀群组」的情况,警方、教育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非政府机构正合作跟进事件,除调查工作外,各部门及机构亦会致力做好预防措施。

-政府一贯采用多种方式针对自杀问题,包括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及补救性服务,为前线专业人员提供培训以及早识别及协助有自杀危机的人士,并透过公众教育及提倡精神健康以提高公众对问题的关注等。最近,我们亦已采取了加强措施。

-社署已加强与非政府机构的联系,当中包括呼吁四十九间提供青少年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加强利用网上的平台,向青少年灌输正面的生命意义,鼓励有需要的青少年及早求助。此外,社署亦呼吁机构动员青少年在网上发表正确解决问题及情绪管理讯息,及举报可疑网站,以便及早提供适当的介入服务。另一方面,社署透过各学校社会工作单位,呼吁全港学校社工密切留意校内学生的行为,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当辅导。

-除了社署热线(电话:2343 2255)外,社署亦有资助香港青年协会的青年热线服务(电话:2777 8899),由专业社工为儿童及青少年求助者提供即时辅导及协助。此外,社署一直有资助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自杀危机处理中心(电话:2389 2222)提供防止自杀外展服务,由二○○九年十一月一日起更增拨资源,由每年约四百万元增加八十多万元至每年约五百万元,予自杀危机处理中心,加强为自杀死者家属之支援及互联网上的防止自杀服务,包括主动浏览及跟进网上的自杀留言及信息,以期及早介入及提供辅导。

-社署亦会透过不同的平台加强防止自杀宣传。除继续播放以「办法总比困难多」正面思维为主题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声带外,将以「防止自杀」为主题,再制作新的宣传短片在适当的媒体,如巴士上的电子媒体、港铁大堂及月台的电视,以及火车上的新闻直线等播出。平面媒体方面,我们亦计划在免费报纸刊登有关信息,提醒青少年爱惜生命。

-任何人士均应爱惜生命,以积极及正面的态度面对挑战,如有个人问题或感到困扰,应立即向亲友求助,有需要时亦可向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寻求专业支援。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