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对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的支援」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议案辩论中就潘佩妤议员提出的「对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的支援」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良好的精神健康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基础,是我们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促进精神健康,并确保有需要的人士获得全面和适切支援,是我们的政策目标,也是政府保障公众健康的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在这部分的发言中,我会先讲述香港现时精神健康服务的情况以及政府在推广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稍后会就社福界所提供的服务再作介绍。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我和劳福局局长会在第二部分的发言中回应各位的意见。

  随着医学界对精神健康问题及治疗方法积极进行研究和发展,大众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关注亦逐渐提高。由二○○四至○五至二○○八至○九年度,在医管局接受精神科住院、专科门诊或日间医院服务的人数,正如刚才有几位议员也提过,是由12万5千多人增加至15万4千多人,当中大部分人士的病症属比较轻微的精神健康问题,只有小部分是患有严重精神病。近年医管局精神科求诊病人的数目有上升趋势,反映市民对精神健康问题的认识和求助意识不断提高。

  政府一直重视市民在精神健康和服务上的需要。食物及卫生局负责统筹有关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并就此与劳福局、医管局、卫生署和社会福利署等各有关方面紧密合作,以确保各方在规划和提供服务时能互相协调。我们提倡以跨专业、跨界别团队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包括预防和及早识别、治疗、康复和社区支援服务等,全方位照顾精神病患者在各个阶段的治疗和生活需要。

  过去数年,政府每年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的资源不断增加,每年开支平均超过30亿元,二○○八至○九年的预算开支达36亿元。医管局近年在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的开支,占医管局总开支百分之八以上的水平。虽然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医疗制度和服务模式各有分别,我们不能就不同地方的医疗开支笼统地作一个粗略比较,然而,医管局精神健康服务支出占整体支出的比例并不比其他先进地方的开支比率低。

  正如潘议员刚才所提及,按照国际医学文献及国际先进国家一直的发展,让精神病患者于病情稳定后早日出院返回社区接受治疗,可促进他们康复和减低复发的机会。治疗精神病的国际趋势因而着重社区及日间护理服务。有见及此,我们已于近年加强发展精神科社康服务。我们于过去数年向医管局提供额外经常性拨款,以推行多项新服务措施加强支援在社区生活的精神科病人,当中包括医管局于二○○八至○九年度和二○○九至一○年度推出的两项先导计划,分别为经常入院的精神科病人提供出院后社区支援,以及为有需要的出院病人提供复元支援服务。这些措施让更多合适的精神科病人在社区里接受适切的治疗,从而增加他们康复的机会。

  未来,我们会继续巩固社区及医社合作的平台,加强各方面的协作,深化对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的社区支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亦提到,我们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透过医管局推出两项新措施加强服务:第一,医管局将于个别地区试行个案管理计划,由医护人员担当个案经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的深入社区支援;第二,对于一般精神病患者,医管局将会促进精神科专科门诊和基层医疗的协作,加强提供适切的评估和治疗服务。劳福局局长稍后会讲述社署的相应服务加强措施。

  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精神健康服务的使用情况,并透过本局的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持续检讨现有服务,以考虑适当地调整或改善服务,以配合社会情况和服务需要的改变。

  在听取各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