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多谢黄国健议员提出关於「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的动议辩论。

就业市场概况
------

  今日有九位议员对原动议提出修正案及一位议员对其他议员的修正案提出修改,修正案之多我觉得是近期少见的,亦反映议员对本港就业情况的关注。虽然随经济活动及营商环境逐步改善,本港最新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2%,李卓人议员刚才讲5.3%,其实是5.2%才对,较今年的最高位下跌了0.2个百分点;但是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因为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促进就业,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

务实扶贫
----

  贫富悬殊是议员及政府都同样关注的议题。香港是一个开放型都会经济体系。随本港持续转向知识型经济,高学历和高技术的专业及管理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创造了很多较高薪的职位,进一步拉阔了不同阶层劳工收入的差距。然而,这是迈向高增值、知识型经济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许多主要经济体系也面对这个趋势。

  另一个导致香港家庭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是人口持续高龄化及住孅趋向小家庭化,导致长者家庭和独居老人家庭数目上升,由於不少长者均没有收入,而是靠个人储蓄和子女供养维持生计,低收入家庭的数目因而有所增加。

  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其所引申的贫穷及贫富悬殊亦不能只靠创造就业来解决。所以政府在教育、医疗、房屋等范畴提供多项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加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社会安全网」等,都是特别针对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而设。这些服务和计划都有助提升弱势社幠的生活水平。

  政府一贯采取务实的态度和全方位的策略来处理贫穷问题。我们相信政府的角色应该是缔造适当环境,通过多管齐下的政策协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提供就业支援、增加就业机会;扩大持续进修及培训计划,帮助就业能力较低的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以增加他们在不断转变的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利用社会企业,鼓励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协作等。简而言之,政府会继续以缔造环境、促进就业为定位,密切监察贫穷和就业情况的变化,并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协助改善贫穷人士的生活。

六项优势产业
------

  经济的稳步复苏对就业市场至为重要。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拓展六项优势产业,可望为本港经济注入新动力。现时,该六项产业中,私营企业整体上对本地生产总值直接贡献大约百分之七至八左右,雇用约三十五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约百分之十。拓展六项优势产业,既肯定了业界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亦为四大经济支柱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并有助人才培育,吸引更多世界顶尖级人才来港工作和定居,为香港迈向知识型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六项优势产业成功与否,市场的力量始终是最主要的关键。我们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未来仍要继续研究和推出更多配套及政策优化的措施,包括培育相关人才,推动各产业的发展。这些工作将会陆续展开。

  以劳工处辖下的「展翅·青见计划」为例,在二○○九/一○计划年度下之职业技能课程,已包括与六大产业有关的培训项目,例如与医疗产业相关的诊所护理训练和健康服务助理训练;与文化及创意产业有关的演艺课程训练和戏剧艺术培训;及与教育产业有关的学校事务及行政助理培训课程等,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有远见的。

持续进修、培训及再培训
-----------

  政府明白有不少低技术职位在经济转型时有机会被淘汰,因此一直致力为较低技术工人提供持续进修、培训及再培训机会,以提升其质素和技能,及增强他们的竞争力以适应经济转型下不同技能需求的转变。雇员再培训局已因应社会的需要,计划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十二万三千个培训名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额外二万个培训名额以满足可能不断增加的需求。为有志持续进修人士提供直接资助的持续进修基金亦在今年七月,因应经济放缓而作了一次过的特别安排,获注资十二亿元。

协助弱势社群就业
--------

  另一方面,政府亦一直在职位配对服务方面投放大量资源,以协助不同阶层尤其是弱势工人寻找合适的工作。劳工处的十二所就业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职位空缺处理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饮食业招聘中心等,为求职者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针对不同背景及需要的求职者在就业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劳工处正全力推行多项促进就业的计划,大都耳熟能详,包括「展翅·青见计划」、「就业选配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等,以提升求职人士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行政长官在二○○九至一○年《施政报告》中,就「加强就业支援」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措施,例如在天水围试行一站式的就业及培训中心;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扩阔劳工处的雇主网络,以扩充其职位空缺资料库;透过更广泛使用短讯服务等传讯技术,向求职人士发布职位空缺及招聘活动的资讯。

  此外,政府会继续透过「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提供种子基金,协助非政府机构推行社会企业(社企)的初期营运。这计划自二○○六年六月推出以来,已批出约九千四百万元拨款给九十四个社企计划,为弱势社群提供约一千五百个就业机会。我们当然要在社企方面多做功夫,更大力度推动其发展,以帮助更多基层及地区人士。

回收业
---

  除了六项优势产业外,黄国健议员关心到环保回收业的营商情况。政府在废物回收方面一直透过不同配套措施及政策,包括推动全港性「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及提供废物分类回收设施等,鼓励及辅助行业发展。「废物源头分类计划」,鼓励市民在源头把废物分类,提升回收量,使更多废物得以循环再造,同时有助为循环再造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来源物料。我们亦执行《建筑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规例》,确保所有新建住宅楼宇在每一楼层设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配合废物源头分类的实施。

  政府亦提供硬件配套,包括继续物色合适的短期租约土地,供回收商投标租用,及继续发展位於屯门第三十八区的环保园,以可负担的租金提供长期土地专供循环再造及环保工业使用,以鼓励业界投放资金,发展先进及增值的循环再造技术。此外,两间非牟利机构──仁爱堂和圣雅各福群会,亦在屯门环保园营运回收处理中心,批了给他们做,可以创造百多个低技术就业机会。余若薇议员刚刚不在,这回应她的关注。

  此外,政府亦会推动部门实施环保采购政策,当中包括在采购某些产品的程序中尽量采用循环再造或含循环再造物料的产品,从而扩大这些产品的市场,藉以促进回收和循环再造业的发展。

推动本土文化经济
--------

  有关推动本土文化经济的建议,政府自二○○二年起推动本土文化经济发展,目标是刺激本地消费、提升社会活力、宣传地区特色及创造就业机会。在促进本土经济发展方面,政府会继续提供适当的扶助及推广地区文化特色的工作,并鼓励私营机构构思、投资和经营本土经济活动项目。

  二○○九年五月,财政司司长宣布,政府会向十八区一笔过拨款一亿八千万元,以进一步推动社区建设、加强社会融和、拓展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促进消费和带动内需,并为本地旅游界创造商机。政府计划於下(十二)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如获通过,相信有助推动本土文化经济。

  事实上,香港的文化政策,是营造一个有利於艺术创作的环境。一直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培育艺术人才,以助香港文化艺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配合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及实现西九文化区的愿景,我们会继续投入资源促进文化艺术发展,以开拓本地和外地的文化市场,为从事艺术事业的人士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正致力与合作伙伴,从发展艺术节目,拓展观众,以及艺术教育与人力培训三方面,加强本地文化软件的发展。其中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於支援艺团、发展优质节目及公共艺术计划。我们会致力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以培育艺术行政人员和策展人。我们也会加强与文化艺术界和社区组织合作,在全港各区普及文化艺术活动,令文化艺术市场更显活跃。

  本港法例并没有明文禁止街头表演,亦没有界定「街头表演」或「街头表演者」。在不影响公众安全和不对市民造成烦扰或阻碍的原则下,我们欢迎街头表演作为一种可进一步丰富城市特色的艺术表演,亦了解社会人士在这方面的期望。

规范化的摆卖
------

  至於研究在特定区域时段内,容许规范化摆卖的建议,事实上近年不时有社会人士倡议在合适的地点设立富有地区特色的露天市集,一来可活化社区,二来可创造营商及就业机会。食物及徖生局对有关的建议持积极开放态度。如倡议者能觅得适当的场地而有关地点位处公众地方,并得到当区人士及区议会支持,又能符合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方面的要求,该局会联同相关的部门提供适当的协助。

结语
--

  综观刚才所述,政府对「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以及纾缓贫穷是很重视的,我与各位议员的看法是一致的。主席,我现在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就议员的意见及提出的各项措施作一个稍为详尽的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