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以雇员为本是企业成功的不二法门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张建宗在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二○○九」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员工是公司的宝贵资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除有助建立良好声誉,更可提高员工士气和效率,为企业保持竞争力。很多首屈一指的企业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表者。

  张建宗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先由员工做起,要『三心两意』:『同理心』,雇主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加强沟通和合作;『关心』,留意和了解员工的个人或家庭情况,加以体谅和尽量予以方便;『耐心』,听取员工的意见和批评,作出改善。『两意』,就是『诚意』和『乐意』;雇主诚意为雇员付出,乐意以雇员为本,雇员自然会投桃报李。」

  张建宗指出,每个雇员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而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正好让雇员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得到适当的平衡。

  张建宗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规模无关,只要有心,花点创意和心思机构定可因应其规模、资源和文化,弹性推行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常见的措施有五天工作、居家工作、分担职位等弹性工作安排;针对员工的家庭需要给予特别假期,如婚姻假、恩恤假、家长假等;或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子女托管服务、情绪辅导服务等。

  张建宗说:「中小型企业占本港商业单位总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合计超过二十七万家,雇用员工超过一百一十七万人,因此,中小企业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至为重要。」

  他很高兴看见有不少企业在市况欠佳下,仍采取以雇员为本的措施,足见香港雇主对雇员的关怀,亦证明政府推动相关措施的努力,已取得成效。

  最后,张建宗感谢社联积极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与会人士积极参与论坛分享经验,他更感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小企业,并衷心期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能够在香港发扬光大。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