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二○○九演讲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二○○九发表题为「推动员工身心健康 企业成功不二法门」的主题演讲全文:

陈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黄会长(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黄锦沛)、企业界领袖和管理层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二○○九,跟各位工商界、社福界、政府部门的代表和与会人士一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有关员工身心健康的问题。

  社会越趋进步,经济发展越趋成熟,市民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期望就越高。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是认同企业是社会的重要一员,企业在其商业决策和运作的过程中,应考虑对整体社会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社区、环境、市塲、雇员等,企业并应以不同方式回馈社会,进而得到员工和普罗市民的肯定,这是现代社会一种宏观的新思维。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在赚取最大利润与恪守社会认同的道德标准之间作出合理的平衡。刚去世的知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佛利民曾经说过:“The business of business is business”。企业固然要向股东负责,但时移势易,这种看法已经落后于形势。

  员工,即人才,是公司的宝贵资产,这点无庸置疑;特别是香港的经济以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为主,员工对公司来说就更形重要。香港的「打工仔」向以勤奋积极、善于应变见称,香港取得今日的成就全凭这股拼搏精神。同样,企业要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要在逆境中保持竞争力,亦必须得到员工尽心尽力为企业打拼;员工流动性大的公司,其实只是在为竞争对手培训人才。经验告诉我们,「以雇员为本」的公司文化有时候比高薪厚禄更能吸引和挽留人才。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助建立企业的良好声誉,更可提高员工的士气和效率,长远而言可带来商业上的回报和累积忠诚的客户。事实上,社会上很多首屈一指的企业往往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表者,由此可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不会对公司盈利或业务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我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先由员工做起。这当中的秘诀十分简单,我常说只要有「三心两意」便能做到。首先是「同理心」,雇主要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加强沟通和合作,建立优秀的团队;然后要「关心」,留意和了解员工的个人或家庭情况,加以体谅和尽量予以方便;第三是「耐心」,愿意听取员工的意见,甚或批评,看看如何可以作出改善,或将意见转化为有效的措施。至于「两意」,就是「诚意」和「乐意」;雇主诚意为雇员付出,乐意以雇员为本,雇员自然亦会以诚意回报,乐意全力以赴为雇主效劳。

  每个雇员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雇员在家庭中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一定会遇到在个人、家庭或工作上角色互相竞争,甚或出现冲突的时候;雇主若能在这些时刻表示体恤,给予支持,雇员他日定必心存感激,投桃报李,因为始终「人心肉做」,雇主雇员的关系其实是唇齿相依的。

  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能协助雇员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得到适当的平衡,令雇员身心健康;雇员身心健康愉快,不用牵挂家事,无后顾之忧,自然就能全情投入工作。工作环境良好,气氛友善,员工做起事来也会更起劲,觉得有意义、有尊严、有归属感;反之,雇员只会视上班为「例行公事」,甚至只是为「糊口」而「无奈就范」。雇员工作得开心,家庭会较和睦,社会也会更和谐。

  企业可以因应各自的独特情况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最常见的有弹性的工作安排,如五天工作、居家工作、分担职位;或是针对员工的家庭需要给予特别假期,如婚姻假、恩恤假、家长假;更进一步可以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子女托管服务、情绪辅导服务等。

  政府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聘用了十六万多的公务员,我们在二○○七年七月推行五天工作周,当中的过程并不简单。由于我们认定措施将有助提高员工士气和加强工作动力,在与员工充分沟通后,我们因应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和弹性安排,最终分阶段推行五天工作周。结果显示效率和生产力并没有减少,支出也没有增加,但员工士气和工作动力的确明显有所改善。

  像政府规模这么庞大的机构也可以成功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个别机构和企业一定也可以顺利推行有关措施,何况香港的企业向以灵活见称,只要大家下定决心,凭你们的识见、能力和创意,一定可因应机构的规模、资源及文化,弹性推行不同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营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为机构和员工缔造双赢。

  我要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大小无关,正所谓「大有大做」、「细有细做」。其实,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事物,说到底,就是一个「心」字--同理心、关心、耐心。本港的中小型企业占本港商业单位总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合计有超过二十七万家,所雇用的员工超过一百一十七万人,因此,中小企业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至为重要。

  在这方面,劳工处会继续致力举办各类型的宣传活动,向不同规模的企业推介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妇女事务委员会早前亦与劳工处合作,向中小企收集关于推行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的优良个案实例后编制单张,向中小企雇主和其他持份者推介有关政策及分享经验。

  金融海啸爆发至今已一年多,本港的失业情况近两月初见起色,持续改善。由于外围经济情况未完全明朗,雇主对前景仍抱审慎态度,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让我高兴的是,即使市况欠佳,仍有不少企业自愿采取「以雇员为本」的措施,足见香港的雇主是有见地的,对雇员是关怀的,亦证明政府以鼓励、促进的方式推动以雇员为本的措施,已陆续取得成效。

  最后,我要感谢社联积极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也要感谢与会人士积极参与论坛分享经验,更要感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小企业。我衷心期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能够在香港发扬光大。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