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各位民主号列车的乘客:

  时间回到2005年12月21日晚上,政府提交立法会审议的2007/08政改方案未能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票数通过,一辆满载港人民主梦想、稳步驶往普选的列车被迫刹车。那是一个令无数人梦碎和沮丧的长夜。

  截停列车的议员主要理据有两个,一是这辆车没有到站的时间表;二是委任的区议员不应该在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功能组别的区议会议席选举中有任何角色。

  於是我们原地踏步,错过了07/08年两个选举办法向前行的机会。

  07年底,人大常委会为我们解决了时间表问题,明确了在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可以普选立法会。於是我们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

  为了让民主号列车重新启动,轻装上路,我们打算作出另一个变动。在刚刚出台的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中,我们提出,可以考虑委任区议员不参与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区议会议席的互选。

  这份谘询文件提出的路向,是合法的,是民主的,是进步的。在符合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前提下,在兼顾香港的政治生态的情况下,我们争取最大的空间和可能性,令2012年的选举办法进一步民主化。

  我尝试扼要地介绍这些民主化的成分:

一、 会扩大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代表性,人数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

二、 立法会新增5个地区直选议席和5个功能界别议席。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全部拨归有300多万名选民基础的区议会议员。换言之,立法会由地区选举直接或间接产生的议席,会增加到接近6成。

三、 委任区议员不参加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席互选。

  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制度,一个相对能够被社会接受的制度必然是折衷妥协的产物,是最能够代表中间大多数人意愿的最大公约数。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希望看到香港的政制稳步向前走,都希望我们理性、务实地做这件事,不要因为政制的问题造成社会纷扰不休,对抗内耗。高喊口号需要的是一时的激情,但静下来做实事需要更多、更持久的智慧、承担和勇气。

  这次谘询出台前后,我们不时听到部分人士鼓吹一个讯息:没有普选路线图就拉倒2012。

  不错,2017和2020两个普选的安排,是社会需要深入、理性探讨的问题。从以往众说纷纭的情况来看,要达成广泛共识绝对不是一时三刻的事。

  我们大家同坐一条船,只有齐心划桨,船才能乘风破浪前进。不应该让2017和2020拖2012的后腿。2012任何民主化的进步,必然令我们更加接近17/20的普选,必然为两个普选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和更稳固的基础,也必然为香港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各种各样长远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
 
  拉倒2012是消极的做法,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如果2012都停滞不前,我们又有多少把握可以为17/20普选安排凝聚共识?我们有两种做法,一是2012有进步,循序渐进到17/20的普选,另一个是原地踏步,然后飞车往17/20普选;循序渐进与一步到位,到底哪一个对社会稳定和顺利过渡更加有利?这些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谘询刚刚开始,我们持开放的态度,有很大的讨论空间。公众的意见对於我们制订一套提交立法会的方案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三个月谘询期内积极参与,踊跃发表意见。
 
  各位,民主号列车前往17/20终点站的绿灯已经亮起,摆在我们眼前的挑战是列车是否可以在2012重新启动。希望各位乘客尽快上车,而不是继续站在月台上唇枪舌剑,甚至拆去2012的路轨。

  希望我们一起以理性和信心迈向两个普选的康庄大道。

  祝一路顺风。

唐英年
2009年11月21日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