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成立十周年暨理事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成立十周年暨第六届理事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理事长(香港旅游业雇员协会刘育)、郑会长(行政会议成员和工联会会长郑耀棠)、方专员(旅游事务专员方舜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成立十周年暨第六届理事就职典礼。

  旅游业是本港经济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十年来虽然经历不少风浪,但却越战越勇,成绩有目共睹;这是业内雇主雇员同心协力,无论逆境顺境均共同进退的成果。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下设香港旅游业导师协会、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和香港外游领队协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同工,为员工争取合理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对推动本港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良多。

  根据统计处的数字,截至今年六月,本港约有2万人从事「旅行代理、代订服务及相关服务」,占350万整体就业人口百分之零点五八。要推动行业不断发展,与时并进,需要新血的加入;而从事旅游业能增广见闻,富挑战性,对好动、肯拼搏的年青人来说特别具吸引力。

  为了促进青年人就业,同时配合行业的人才培训,劳工处辖下的「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了一系列与旅游业有关的培训课程和计划。首先是二○○二年十月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的「机场大使计划」。计划至今已有513名机场大使和126名机场领袖大使在香港国际机场接受训练,为旅客提供贴身服务和协助,宣扬香港的好客之道。

  此外,与旅游代理公司合办的「见习票务员培训计划」及「见习柜台销售员培训计划」自二○○七年九月至今已举办了三期,最新一轮的「见习票务员培训计划」亦正在筹办中。

  职前培训课程方面,在二○○九至一○年度已有8个培训机构准备开办有关旅游业的课程,为青少年提供导游、柜台订位票务员和旅游助理等职位的基本训练;而协助青少年投身本地旅游业的课程则有主题公园旅游大使,和大澳生态、古迹及其他特色旅游的导赏员训练等。

  今年专为应届大学毕业生而设的「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亦得到不少旅游业雇主的支持,提供各类实习职位,包括「旅游从业员」、「见习行政人员」及「旅游专才」等,以吸纳大学生投身旅游业。我相信,通过全面培训计划为业界培育专业人才,对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有一定帮助。

  最后,我寄望旅游业雇员总会继续为香港的旅游业作出贡献,为本港市民和访港旅游提供高质素的服务,并祝愿贵会会务蒸蒸日上。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