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早上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六届论坛暨计划博览开幕礼后,就灭火筒意外及将军澳车祸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专业的或是一些大危险性工作时,有没有加强指引或规管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发生在雇员再培训局中由劳联办的课程这件事是十分罕见的,我也很关注,一直都有与有关人士接触,包括李凤英议员、培训总监方面都有接触。首先,第一件事在程序上一如既往有很明显的安排,即是说培训机构要提供一个安全的训练场所。鉴于今次的不幸事件,雇员再培训局亦会在今日再发出通知给予所有的培训机构,要他们覆检所有的培训器材、器具,确保不会有同样的事件再发生。这事件我很关注的,因为学员在培训期间发生事故,这是十分严重的事情,我亦要藉这个机会向受伤的那位学员致以深切的慰问。

  雇员再培训局方面一向与培训机构有一定的协议,有一项合作的协议,培训机构有责任首先要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和训练场所,以及在保险方面需要购买适当的保险;而局方面本身亦有购买保险,所以在保险是有适当的安排。

记者:今次这个事件你们有没有与劳联方面作出跟进,其实有很多这类培训机构开设了很多同样的培训班,如何要求他们在开设很多班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安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件事就是要确保他们所使用的器具一定要安全,所以今天雇员再培训局会通知所有的机构即时要覆检所有的器材,确保安全,这是第一件事。第二,这些机构亦需要加紧在这方面特别要小心。有关这事件,劳联亦会根据一贯程序向培训局方面提交一个报告,他们作为培训机构,有责任向培训局提交报告,交代整件事的详细情况。

记者:培训导师方面,有否一些专业资格一定要取得的?之后又会如何确保?学员方面又需要如何小心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雇员再培训局在审批课程时,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就是课程的导师一定要合资格,这在协议方面是很清楚写明的,所以,导师的资格应该问题不大。今次这件事的确是很罕见的事件,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努力确保不会有同样事件发生,因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意外。

记者:工具方面现时未必每样都可以纳入消防处或有关部门的规管,劳工及福利局会否建议培训机构如何使用他们的工具,或者会否派人巡视那些工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我想有关责任方面一定是在培训机构,大家都知道他们有责任要确保在培训期间场地是要安全的,以及学员方面的安全也是他们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再提醒他们在这方面做功夫,特别是对器材、器具的安全一定要做得很仔细。

记者:今日凌晨有一宗巴士意外,一名十七岁少女死亡,福利方面会作什么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事我们也很难过,也藉这个机会向所有的,特别是不幸丧生的那位女士及其家属,以及所有车祸受伤人士及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社会福利署的同事在今早凌晨收到报告后,驻医院的医务社工已经即时启动应变措施,支援所有有关伤者及其家属,包括联络家属,以及提供所需的援助。特别是在情绪方面的辅导,福利方面看看有没有个别的需要,以及有什么援助是社署能力做得到的,我们一定会去做的。我们亦会一直跟进这件事,协助所有在车祸受影响的人士和家属。

记者:有没有恩恤金给予死者家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车祸来说,交通意外伤亡赔偿已经有一个基金。当然如果个别人士在经济上有困难的,我们社署与民政事务总署方面亦有一些急紧的慈善基金可以用得着的。在这方面有需要我们一定会动用,一定会协助所有受影响的人士。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