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策动社区提升抗逆力(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表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已拨款资助在全港十八区推行超过二百个计划,共有五十三万名不同年龄、社会阶层、文化背景和种族的人士参与。

  他说:「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不少严峻挑战。先有去年底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再有今年四月人类猪型流感在社区蔓延。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增强社会资本,才能为社区带来更多活力和机会。」

  张建宗是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六届论坛暨计划博览开幕礼上致辞时发表上述谈话。逾九百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参加者出席了今日的盛会。

  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亦在典礼上致辞说,今天出席论坛的人数是历年之冠,显示推动社会资本的力量日渐壮大,已产生滚雪球效应。

  他说:「七年以来,基金孕育不少具示范作用的计划,不论是基金早期资助的活化旧区项目,或是近期强化新市区的项目,例如天水围的十多个计划,均能成功推动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各社区创造希望、互信和抗逆力。」

  专题论坛以「企业社会责任新演绎」为主题,由商界、社福界、专业人士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分享跨界别合作的成功要诀,以及展示共同建构东涌成为一个「安健城市」的成功经验,并探讨如何促进多方协作,扩大社会资本效益。两个工作坊则探讨青年发展新策略和建构社区睦邻关系新模式。

  今年十三个计划获得嘉许,表扬有关计划积极开拓社会资本,为社区持续注入新希望和巩固互信关系,加强对抗逆境和迎接未来机遇的韧力和抗逆力。

  获奖计划以强化社区承托及巩固邻里间互助网络为主,其中由南葵涌服务中心推行的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以医、福、社协作模式,推动区内隐蔽长者和青年参与话剧表演,深化社区网络;而东涌安全健康城市推行的计划则鼓励东涌居民守望相助,推动民、商、官协作建构安健社区。

  基金于十二月一日起接受第十六期计划的申请,主题为「『逆』更要互助自强─爱家爱社区」,进一步聚焦加强家庭和社区层面的互相承托,基金同时欢迎其他社会资本发展的建议书。申请的截止日期为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