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综援豁免计算入息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全年及本年一月至九月,分别有多少名综援受助人受惠於每月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以及他们平均每月可获豁免计算入息的金额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月入息分别为800元或以下、801元至4,200元和4,200元以上的综援受助人数目为何;

(三)会否收集曾获豁免计算工作入息并继而脱离综援网的个案的统计数字;若会,何时能提供过去五年每年的有关个案数目;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当局於去年一月十六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会在新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推行一段时间后,再作检讨」,当局有否就该检讨定出确实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计划的目的,是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综援计划下设有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综援受助人如属15至59岁、身体健全的失业人士或每月从工作中所赚取的收入或工作时数少於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所定的标准,皆会获协助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以达致自力更生的目标。

  豁免计算入息安排(下称「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其中一项措施,旨在鼓励上述有工作能力的综援受助人求职和持续就业。在安排下,受助人每月从工作赚取的部分入息无须在援助金额中扣除。现时的每月最高豁免入息金额为2,500元。

  现分项回答黄议员提问如下:

(一)二○○八年十二月共有36 615名综援受助人受惠於每月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他们平均可获豁免的金额为1,816元。二○○九年九月的相应数字为36 481名受助人及1,784元。

(二)过去五年入息分别为800元或以下、801元至4,200元和4,200元以上的综援受助人数字,见下表-

年份      综援受助人人数(年底数字)
    800元或以下 801元至4,200元  4,200元以上
   ------ -------  ------
2004   4 750    15 991      14 721
2005   4 896    17 075      16 536
2006   5 262    18 473      16 888
2007   5 331    18 266      16 416
2008*   5 012    17 202      14 707

* 部分综援受助人由於领取综援少於两个月,因此未能符合享有豁免计算入息的资格,而不获计算在第(一)部分答覆的受惠人士当中。

(三)社署并无备存曾获豁免计算入息继而脱离综援网的个案数字;然而,在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综援受助人中,不少成功觅得有薪工作并受惠於安排。过去五年,约16 223名受助人已成功脱离综援网。

(四)由二○○七年十二月起,领取综援不少於三个月才可获豁免计算入息的规定已放宽至两个月;每月可获全数豁免计算的金额,亦已由入息的首600元上调至首800元。当局仍需一段时间观察上述措施的成效,在适当时会进行检讨。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