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于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郑会长(工联会会长、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张议员(立法会议员张宇人)、刘主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主席刘定志)、李部长助理(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高级助理李俊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二十五周年的晚宴。二十五年来,香港的酒店及饮食业经历过不少的起跌,但行业仍然蓬勃发展,这实在是雇主和员工同舟共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成果。

  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的中层管理或助理督导级人员,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为香港这个「美食天堂」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促进就业机会、提升雇员专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贵会与政府合作无间。

  随着经济情况逐步改善,雇主增聘人手的态度已较为积极。最新季度的失业率为5.3%,是二零零八年八月金融海啸爆发十三个月以来首次下跌。失业情况好转见于不同年龄组别的劳动人口,其中年青人失业率的改善甚为显著,十五至十九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由上两个季度的28.7%下跌至最新季度的25.7%,累积跌幅达三个百分点。这显示政府在协助青少年就业方面的措施开始取得成效。

  香港整体就业人数接近三百五十万人,其中约7.34%,即超过二十五万六千五百人投身膳食服务及住宿业。当中饮食行业「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严重,雇员流失率亦相当高。但我们知道,饮食及酒店业对于肯拼搏但却缺乏工作经验的年青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出路。如何做好就业选配服务,便利雇主和求职者,缩短招聘及求职的时间,正是劳工处设立饮食业招聘中心的目的。

   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招聘中心「开业」九个月,成效显著。截至今年九月底,共有一万一千九百一十名求职者在中心进行面试,当中十五至二十四岁的年青人占一半有多(52%)。

  有业界分析,年青人虽然经验尚浅,但胜在有朝气、够活力,加上若肯学肯做,事业必有成就,而酒店和饮食业正正能够让低学历、低技术的年青人由低做起,并透过专业的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逐步在事业的阶梯上过关晋级。

  饮食业招聘中心的成功显示,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部分行业对人手仍会有持续需求。因此,我们决定在二零一零年年中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为业界的雇主及求职者提供更适切的就业支援,以便更有效及更迅速地回应他们的招聘及就业需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因为一份有事业发展潜力的工作,不仅关乎生计,亦让基层发挥所长,向上流动。我祝愿协会在促进业内人才的专业发展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社会和谐出一分力。谢谢。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