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十分感谢刚才十九位议员就「关怀社会、投资社会」议题发表意见。与各位议员一样,政府十分关注各个涉及民生的社会问题。我首先会在福利及人力方面作出回应。

扶贫
--

  刚才很多议员对贫富悬殊的问题表示关注。贫富悬殊是政府持续重点处理的工作。我们从来没有回避社会上存在贫穷的问题。大家都记得政府在二○○五年成立扶贫委员会,目的就是要深入探讨贫穷的问题,对症下药,积极应对。

  由我负责统筹的扶贫专责小组,一直竭力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工作,全面跟进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大部份建议亦已经落实,包括开展为数3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加强各项培训和再培训工作,提升青年、中年及低收入人士的技能和竞争力,加强接触隐蔽及独居长者,以及落实偏远地区交通费支援计划等。同时,最低工资立法如箭在弦,目的就是要保障基层劳工。

  有议员认为政府对弱势社群漠不关心,这批评有欠公允,亦与事实不符。若大家不太善忘的话,应该记得因应经济情况严峻,政府由去年至今推出了一系列推动经济、改善民生及就业的纾困措施,投放资源高达876亿元。

  有关贫穷的定义,最常见的说法是「绝对贫穷」及「相对贫穷」。「绝对贫穷」是指以一个客观的方法去界定一个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未能达到这水平者便属贫穷;而「相对贫穷」则指所拥有的相对来说及不上社会上其他人便属贫穷。

  较早时行政长官在谈到贫穷指标时,表示政府以「平均综援金额」作为参考,是基於前扶贫委员会深入探讨有关问题后得出的看法,因为社会普遍接受平均综援金额足以应付基本生活所需。但我一定要强调,这并非所谓的「贫穷线」,亦不是政府在制定扶贫政策时唯一的指标。我们并非采用绝对贫穷的概念单一以入息来界定贫穷。

  前扶贫委员会认为,要较全面客观地审视贫穷问题,不能只看住户入息,必须一并计算政府提供的福利或资助服务,如教育、医疗、房屋等,各种有利於个人发展的环境和机会,税务政策,也应考虑有关人士可能拥有储蓄或资产,其生活是否有特殊的困难等,并且要从人生不同阶段来理解主要社群的需要。我们认同这看法。

  事实上,在二○○九至一○年度,特区政府在社会福利、教育、卫生、房屋四个政策组别的经常公共开支高达1,391亿元,占总经常公共开支百分之57.6。

  我们一直采用委员会提出的一套24个多元化指标,从不同角度审视香港的贫穷问题,了解社会上各个组别人士,包括儿童及青少年、在职人士和长者及各区居民的不同需要,以制订各项针对有需要人士的政策,和评估成效。按此机制,二○○八年的「贫穷人口」约为714 900人。

  至於有说法指香港现时有123万贫穷人口,是以「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作指标,凡住户入息「等於或少於」这水平便被界定为贫穷。这个方法涉及主观判断,未必能准确反映有关情况。其中最大的局限,是没有计算,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提供的福利和资助服务,例如教育,医疗及房屋等,也没有考虑有关人士可能拥有储蓄或资产等。

  再者,以香港的情况来看,不少按「住户入息中位数」一半被界定为「贫穷」的人士其实已是综援受助人,或享有政府提供的其他经济援助。现时本港共有约490 000名综援受助人,二○○九至一○年度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预计开支为271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11.9,是相当高的数字。

  不管贫穷人口多少,问题的关键是应该如何协助这个弱势社群。这是富挑战性、长远及持久的工作,政府责无旁贷。我们会继续以务实的态度,全方位处理问题,除了从旁扶助,提供适当的条件,要改善低收入人士的生活,最有效和最根本的方法是推动整体经济增长,走向多元化,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加强培训及再培训,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和就业能力,促进社会流动。这正是政府施政的方针及路向。

  施政报告在福利范畴为老弱伤残的服务勾划出新的政策路向。重点集中在安老、残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的服务。今年我们运用新思维,灵活变通,作出策略性的部署,提出质量并重的新措施,希望更好地照顾社会上特别需要我们关爱的一群。

安老
--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作后援」。政府统计处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的长者都希望留在家中安老,因为环境熟悉,也有家人的照顾和邻里的关怀和照应。其实只要社区照顾及支援适切到位,即使是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亦一样可以在家中安老。因此,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发展,希望能逐步达成长者的意愿。现时全港共有58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提供个人护理、复康训练、膳食及接送等服务。我们会致力增加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社会福利署(社署)并已在6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附设於合约安老院舍的长者日间护理单位。

  面对人口老化,任何安老服务都必须建基於可持续的融资模式。单靠公帑独力提供社区照顾及院舍服务,不足以应付长者不同及持续增长的需要。我们将继续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探讨资助长者长期护理服务的未来发展,包括研究如何改善现时为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鼓励更多机构以社会企业的方式提供这类服务;同时也会继续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以满足长者的需要,并鼓励公营及私营安老服务均衡发展,令长者可以在物色优质宿位时有更多选择。

  在这里,我要特别向护老者致意。护老者在支援长者居家安老方面劳心劳力,压力之大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护老者的支援和培训,明年我们会将现时的「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进一步扩展至长者邻舍中心层面,鼓励地区组织提供护老培训课程和护老者支援服务。首轮培训计划完成培训750人,接受服务的长者超过6 100人次。由於反应理想,我们已於今年三月将计划扩展至全港各区,预计新一轮的训练课程可额外培训1 500人。

  我十分明白,安老宿位的问题许多议员都很关注。随人口老化,安老宿位的需求日益殷切,今年施政报告特别提出多项新猷,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尤其是护养院和持续照顾宿位的供应,逐步缩短轮候时间。新措施包括将现有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率由百分之50大幅提高至百分之90;向自负盈亏的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购买空置宿位,这些都是由非牟利团体经营的优质宿位;我们还会充分利用现时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提供更多持续照顾宿位。我强调这不是数字游戏,张国柱议员,这些完全是实质的,除了在护养院方面的比率增加外,其他我们是买空缺,增加多些宿位,是实际新的宿位,不是数字游戏。相信这些措施可於未来5年显著增加资助护养院和持续照顾宿位的数目。

  此外,我们会继续鼓励资助安老院舍将没有长期护理元素的宿位转型为持续照顾宿位。为加快安老院舍的改装工程,提升其设施及装备,以配合转型计划,社署已取得奖券基金谘询委员会的原则性同意,特别以整笔补助金的拨款模式处理有关的申请。

  我们亦会继续向私营安老院购买宿位,增加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供应,并鼓励私营安老院舍提高护理质素;同时继续兴建新的安老院舍。在未来的3年间会有5间新建合约安老院舍投入服务,合共提供约500个宿位。社署亦已在12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即是我们短期、中期、长期都有规划。

  我要强调,我们从来没有忽略未获分配院舍的长者,他们可以选择先接受政府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包括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和日间护理中心的服务,很多轮候中的长者都已获得合适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

  维持院舍的质素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计划与药剂师界别的专业团体合作推行到院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由政府提供资助,鼓励安老院舍与合资格药剂师合作,共同提升院舍在药物管理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他们的知识和管理经验。这计划为期三年,计划完成后我们会检讨计划的成效及未来路向。

高龄津贴
----

  部分议员要求把高龄津贴的离港宽限进一步放宽。政府现正就此进行检讨,并会尽快向福利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康复服务
----

  政府的康复政策旨在发展残疾人士的潜能,促进他们参与社交生活,全面融入社群。因此,我们会增加学前康复服务名额,及早为残疾儿童提供介入服务,也会增加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名额,以提升残疾人士的独立能力和就业能力。

  我们十分明白残疾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面对的压力,也竭力予以支援。

  大部分残疾人士在轮候院舍宿位期间都会接受各种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和社区支援服务,让他们在轮候期间可以安心在社区生活,也可减轻照顾者的压力。目前,社署统筹一系列为15岁或以上的残疾人士而设的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为加强有关的服务,我们在全港各区开设的16间一站式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已由今年一月起开始运作,提供整合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确保残疾人士得到所需的支援,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得以减轻。

  对於未能独立生活而其家人又无法提供充分照顾的残疾人士,我们近几年每年都有增加资助院舍的名额,提供多元化的住宿照顾服务,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是一项崭新的尝试,目的是鼓励私营院舍营办者提高服务质素,增加受资助宿位的来源,并鼓励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私营院舍。我们亦会支持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院舍,并继续积极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院舍。我们已在3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务求全方位地增加宿位的供应。

  因应居住在资助院舍的智障人士日渐老化,我们会加强为年长院友提供物理治疗和护理等支援,协助他们维持身体机能和健康。

  此外,为确保残疾人士院舍的服务质素,我们计划在今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以实施发牌计划,规管残疾人士院舍,这对提升院舍质素和增加宿位供应均有正面作用。

精神病康复者
------

  加强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支援是今年施政报告的另一个重点。为照顾精神病康复者的各种需要,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连贯的精神健康服务。社署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非政府组织紧密合作,并不断检视社会康复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以期有效地提供康复服务予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我们亦会增加医务社工的人手,作出配合。

  现时,精神病康复者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康复机构和单位接受各类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社署今年三月在天水围成立首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和方便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我们计划将这种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18区,使精神病康复者、其家人、照顾者及区内居民在一个服务点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务。

  我们亦会加强人手配合医管局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的深入社区支援而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於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打击家庭暴力
------

  政府一直致力打击家庭暴力。过去数年,我们不断投放新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预防、支援和专门服务。

  来年,我们会推出一项支援计划,加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尤其是那些正在进行司法程序的受害人,协助他们获取有关法律程序的资料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资讯外,亦可获得情绪支援,并在有需要时获社工陪伴前往法院出席聆讯,以减轻他们的顾虑及无助感,协助他们早日回复正常生活。

就业
--

  主席,我想讲讲就业的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故此政府对就业服务高度重视,是劳工范畴的重点工作。

  过去一年金融海啸来势汹汹,特区政府因应经济形势逆转,即时推出一系列「稳金融」、「塎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希望将影响市民的程度减至最低。本港最新季度的失业率经过连续3个季度维持在百分之5.4之后轻微下跌0.1个百分点,是二○○八年八月金融海啸爆发13个月以来首次录得下跌,可见政府推出的措施已陆续取得成效。

  其中建造业的改善最为明显。建造业的失业率连续五个月下跌至单位数字的百分之9.4,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同样连续五个月显著下跌至百分之10.8,累积跌幅达10.8个百分点;而「楼宇更新大行动」的目标楼宇有两千幢之多,现时平均每个月有二、三十幢旧楼推出进行维修,不断创造新职位,短短几个月已经有千多个职位由於这个行动创造出来。

  最新季度的青少年失业率亦同样有所改善。15-19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由五至七月的百分之28.7下跌至七至九月的百分之25.7,累积跌幅达3个百分点。

  劳工处推出的「青见·展翅」已优化为全年收生,来者不拒,一条龙的服务。八月崭新模式推出后,短短两个月,已收到近9千份申请,反应很好,我们现在每收到10至15个青少年便开班,希望早些提供培训给他们;大学生实习计划亦已在今年八月开展,至今亦已有过千名大学毕业生受惠,显示两者在协助青少年就业方面发挥了一定的效用。

  劳工处亦已获拨款加强「中年就业计划」和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的「就业展才能计划」,我们亦做得如火如荼。
  
  因应金融海啸的冲击,雇员再培训局作出相应的安排,包括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12万3千个培训学额,并预留2万个学额作备用,以迅速回应市民对就业培训的需求,报读课程的人士十分踊跃。

  同时,政府去年推出的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稳住了过万家企业,保住的职位超过24万个,功效不算小。

  尽管如此,现时失业率仍然高企,因此我们不会松懈,会继续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情况。但我们必须明白,每项就业计划或纾困措施都是持续的工作,当中必然有个过程,不能一蹴即就,但最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见到成效。

  在就业方面,我们已推出了协助不同类别人士的重点计划,并不断予以优化。施政报告在劳工范畴的重点集中在如何利民便民,为求职人士提供贴身到位的服务。

  首先,劳工处将於天水围天晴社区综合服务大楼成立先导性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为求职人士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和支援。除了一般的求职人士,社署亦会转介健全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协助他们自力更生。这个崭新的就业服务系统,是要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署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培训/再培训服务。我们预计该先导中心可於二○一一年年初提供服务,若试验成功,会考虑如何应用到其他地区。

  此外,鉴於今年二月劳工处成立的饮食业招聘中心深受业内雇主和工友欢迎,而零售业与饮食业同样面对一个很怪的现象就是「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我们决定於明年中成立零售业招聘中心,专责为业界雇主及求职人士提供更适切到位的就业支援,包括举办招聘活动及即场面试。

  同时,劳工处会扩大职位空缺资料库,试行向非政府机构借出连接劳工处职位空缺资料库的搜寻终端机,以及用短讯服务发放就业资讯予登记的求职人士。这些都是别具心思的新措施,目的是促进就业资讯流通,减少求职者的待业时间,增加入职机会。

  最后,很多议员要求扩大交通费支援计划至全港各区,及延长津贴期。我十分明白议员的关注,劳工处现正就计划进行检讨,预计一、两个月内便可完成。

  我想简单回应刘慧卿议员刚才提到妇女事务的事宜,虽然她不在席。我很简单的说,她有很多误解。我扼要讲几点,第一,妇委会工作方面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它正协助政府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增加妇女的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与我们一起合作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另外在性别观点主流化方面,我们亦不遗余力地推动。举个例子,刚才她说我在一个研讨会上纯粹讲避弹衣一事,其实除了避弹衣外,还有许多新措施配合这方面的推动,例如康文署许多场地有一些家庭更衣室,亦有母乳喂哺室,甚至未来新的添马舰政府总部我们希望会用不反光的地板,保护女性,其实很多例子。我想重覆一点,我们是高度关注妇女的权益。

  另外,陈伟业议员提到天水围方面,青少年就业问题,我们是关注的,地区上福利专员也有一个协调的角色可以扮演,所以我们会继续在地区层面做多些工夫。

  主席,各位议员,劳工福利与民生息息相关,不断有完善的空间,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必定全力以赴照顾老弱伤残、扶助贫困人士,并协助有志人士从受助走向自强,贡献社会。我们会与所有持份者,包括非政府机构、商界、企业,甚至每一位市民,群策群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我希望各位议员否决冯检基议员和黄成智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及支持刘健仪议员的原议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