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正视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多谢梁耀忠议员就残疾人士的交通需要提出议案及王国兴议员对议案的修正。为残疾人士提供合适的支援和所需的设施,协助他们发展所长,让他们在平等机会之下参与各项活动,全面融入社会,正是政府康复政策的一贯目标。

复康巴士服务
──────

  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运输设施,对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至为重要。正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提及,政府一直致力贯彻「无障碍运输」的理念,多年来持续投入很多资源,进行各种改善交通运输和道路设施的工程,推展无障碍的运输系统,同时鼓励更多公共交通营办商改进其交通设施,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近年来我们的交通服务的网络和设施均有显著的改善。

  在推展无障碍运输系统的同时,我们特别在福利纲领下,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营运复康巴士,为那些仍有困难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的交通服务。复康巴士提供固定路线服务,以接载残疾人士上班、上学和接受职业康复训练等。此外,复康巴士也提供电话预约服务,方便残疾人士前往覆诊或参与其他的社交活动。

  我十分明白残疾人士对复康巴士服务的需求相当殷切。因此,每年我们都会检讨服务,并且因应需要,争取资源添置新车予以配合。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已拨款770万元购买六部新车及更换四部旧车,复康巴士车队的数目将增加至一百一十五部,可以媲美现时其中一间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规模。我们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性开支亦达到3,700万元,占车队的营运开支八成。

  我十分感谢议员对改善复康巴士服务这议题的关注,包括王国兴议员刚才提到修订法例的问题。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作全面的回应。

  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