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高空工程巡查及就业市场前景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九月十三日环球贸易广场严重意外发生后,劳工处高度重视同类型的工程,特别是那些电梯槽,我们要确保运作安全,同时亦会很严厉地执法。全港一百七十个同类型的电梯槽和高空工作架我们都巡视过,结果共发出了一百五十六封警告书和九张临时停工通知书。另外,还发出了十五封的改善通知书,同时我们提出了十五项检控。这是我们在短短三个星期内全部完成我们的巡查工作。我们亦与建造业议会大家有紧密联系,建造业议会亦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负责看看究竟这些同类型工程将来的安全如何加强。我们会配合建造业议会的工作安全小组一起做工夫。

记者:十五项的检控主要是涉及哪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部分都是高空的安全问题,即是高空平台的安全问题,我们会依法办事提出检控。

记者:现在看到失业率虽然下降,但与金融海啸前仍有一段距离,刚才你提到我们的建造业会带动其他就业的问题,其实是怎样带动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建造业的失业情况是明显有改善,最高峰时是由12.7%回落至现时的9.4%。最明显是装修维修行业方面,最高峰时是21.6%,现时是10.8%,你可以看到在短短五个月内是一直在改善中。这方面有两个理由,主要的理由是政府大量推动大、小工程和基建,最重要的是楼宇更新大行动,有两千幢旧楼推出维修。现时平均每个月有二、三十幢旧楼一路做工夫,已经创造的职位有接近一千一百个,包括不同的工种。你可以想像到再加上明年年初一路陆续开展,明年下半年大型基建会开始上马,所以建造业的情况肯定会持续好下去的。

  建造业如果能够复苏的话,失业率能够改善的话,能够带动什么行业呢?例如运输方面、物流方面,甚至在后勤方面和消费行业方面,因为如果建造业兴旺的话,建造业员工亦会在消费方面、饮食,樽装水也会多买一支。所以整体上需要宏观些看这件事,并不是单单是建造业的。事实上建造业有很多相关的行业,亦可以带动饮食业方面可以受惠。

  所以整体上的气氛,我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应该会慢慢地进一步改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始终现在只是经济复苏的初期,可以是很反覆的,加上一切要视乎於外围的因素,因为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经济,现时外围的复苏的迹象还未是那么明显,所以我们仍然不能松懈。所以我们在培训、再培训和就业服务一定要加强。

  我们在明年年中,劳工处会开一间零售业的招聘中心,继饮食业后,我们是针对性地协助零售。因为饮食业是一个聘用二十多万人的行业,零售业也聘用了十多二十万的雇员,数目是不少的,但它的流失量很大,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亦有很多不同技术、低技术、低教育水平的人士是适宜做的,只要培训就可以做得到。所以我们亦会在明年中,在劳工处位於税务大楼三十四楼做中心,即是现时饮食业招聘中心,我们加多一个招聘,是专门做零售的。我们亦会在这方面,例如在找工作方面方便大家,在提供服务方面亦可以做得更到位,这包括了所有求职者去劳工处登记,我们将来可以用短讯,透过他们的手机告诉他们有什么招聘会。例如他们属意哪方面的工种、哪一类的,我们可以通知他们有什么地方会有适当的空缺,这是到位的以及贴身的服务。

记者:我想问今次的失业率好像有所改善,但这会否反映了忧虑,就是在薪酬方面开始大家都会偏低,接受了低水准所以才会变相有工做,会否有这种情况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这方面是很难一概而论的,要视乎市场的运作,工资的上落,很多时是由市场作出决定的。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务实地看,实际上空缺方面,职位的创造是十分重要的,甚至乎有些年青人出来工作,我亦寄语年青人不要只看工资作为出发点,一定要开始第一份工作。青年人的失业率亦明显改善,我们最新的数字现时是由28.7%回落至25.7%,这是十五至十九岁的高失业率,在短短两、三个月的季度内就有明显的改善,这亦显示出我们的青年见习计划、展翅计划等的培训收到效用。雇主方面现时已经没有那么保守,开始积极少许,但是仍然是谨慎的,但谨慎之余他们一定会在工资方面会小心一点。多谢各位。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