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本港的失业率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5.4%后有轻微的改善。最新季度,即七月至九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3%,比上个季度,六月至八月的5.4%,下跌0.1个百分点,是二○○八年八月金融风暴爆发十三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就业不足率继续维持在上个季度的2.4%。

  失业人数减少7 700人至209 100人;就业不足人数上升1 700人至89 900人。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教育业、金融业及住宿业。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是建造业、资讯及通讯业和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

  建造业的失业率跌幅很明显,下跌了0.7个百分点,是连续五个月下跌,最新的失业率是9.4%,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同样连续五个月显著下跌,最新数字是10.8%,以最高峰21.6%计算,累积跌幅达10.8个百分点,是相当多的;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亦下跌0. 4个百分点,最新是8.8%,显示政府全力推动、加速基建和大小型工程,特别是楼宇更新大行动,逐步收到效果。

  资讯及通讯业的失业率下跌0.7个百分点至4.3%,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则下跌0.6个百分点至3.6 %。

  值得留意的是最新季度的青少年失业情况有改善。记得我上次和大家交代,15-19岁的青少年,五至七月的失业率是28.7%,相当高,过去两个月不断有改善,六至八月下跌至28.4%,轻微下跌0.3个百位点,七至九月明显再跌,最新是25.7%,即是说,三个月已累积下跌3个百分点;而20-24岁组群维持在13.2%。这显示政府在协助青少年就业方面的措施开始产生效应。

  此外,首次求职的失业人士数目,以及拥有专上教育程度或学位的失业人士数目,均有所减少。由此可见,今年就业市场吸纳应届毕业生的速度,虽较往年缓慢,但亦慢慢好转。

  劳工处九月刊登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接近61 000个,较八月份的52 700个大幅上升15.6%。职位空缺主要来自贸易、旅游、消费行业和金融业。劳工处成功协助就业的个案由八月份的9 700人上升至上月的11 100多人,升幅达14.1%。

  展望未来环境,虽然营商气氛现时仍然审慎,但随着经济情况陆续改善,劳工市场亦趋于平稳,雇主增聘人手的态度较为积极。我们预期就业情况会转趋稳定,失业率在短期上升的压力将稍有纾缓。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对外经济,经济要全面复苏或失业率要改善,一定要在外围经济复苏看得到,这个情况是否持续,是否有实质复苏,一定要看看外围环境。

  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不会松懈,继续密切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和尽一切努力协助失业人士,特别透过培训和再培训帮助他们。

记者:刚才提到失业率首次回落,但金融业的失业率是否仍持续上升?始终这个界别受的冲击最大,是否现时仍未复苏?人工方面,失业率好转,之前很多雇主都减了人工,现时是时候加人工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金融业方面,其实情况也有改善。最简单,在劳工处的数字,上一个月,劳工处收到的职位空缺比八月上升15%,超过一成,其中一个环节来自金融业,很多金融机构都开始陆续招聘人手。我相信需要一些时间,大家都知道,失业和创造就业有滞后的因素。虽然现时气氛仍然谨慎,但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已开始较为积极,这是一个好的 信息。我们仍处于经济复苏的初期,我们要观察长一些时间,尤其外围市场有没有真正复苏,这个最重要,因为香港始终是一个外向型经济。

  工资方面,要视乎市场运作,我了解到今日有一个学会的调查显示有些公司在明年的工资调整方面会比过去一段日子稍为进取,这当然视乎个别行业运作,但整体数据是正面的,是有用的数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