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福利政策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福利政策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局长,很多老人家表达轮候安老院宿位要很长时间才等到,而残疾人士等候宿位也要很久,尤其是严重的个案,究竟政府期间做些什么去帮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宿位需求殷切,这方面我们是完全明白的,所以我们一定在未来一段日子是会分两个层次去做。宿位方面,我们会尽量尽快去增加多些宿位,希望能够减短轮候时间,但同时我们希望在家居支援,特别是家居照顾支援方面亦都要优化。即是说有些长者不一定是住院舍的,其实很多长者如果给他们选择,他们宁愿在自己屋企,有邻居、邻里,有亲人照顾,这个是比较好的环境;但亦有实际情况是长者的确需要院舍照顾的。所以我们是两条腿走路,务实的做法,一方面加强家居照顾的服务和日间护理,日间的地区中心、长者中心,包括残疾人士的支援中心等等,在家居方面加强服务,同时亦尽量开设多些院舍的宿位。

  在院舍宿位方面,在长者方面来说,我们亦有新思维出到来,其中特别今次希望侧重护养方面,因为护养的压力相当大,这是指长者的身体的状况去到较为差的阶段,是要多些照顾、医疗照顾等等。护养方面我们会以崭新的模式去处理。第一我们会在现时的护养院、瞀理院,特别是新的合约院舍,将护养院宿位的名额由现时百分之五十的比例增加到百分之九十。第二我们会买一些非牟利机构、自负盈亏办的护养院和护理安老院的空缺、质素好的空位,因为那些都是自负盈亏的、好的院舍。第三我们会在一百四十三间的资助护理安老院转型过程中,尽量利用空间开设新的空位。三个层次、三条腿走路去做。我们亦都同时会增建一些新的院舍,一定会增建新院舍,与此同时,其中一样是未来三年有五个院舍会落成的,全部都在多长者居住的地方:深水桋、大角咀、西营盘和东涌都有。另外未来一段日子,我们已经锁定了十二个发展项目,到时一定会有院舍服务在内。

  即是说我们有即时的、中期的、长期的整个规划存在,但我们亦会加强日间护理服务,和起动护老培训,护老者的培训,这个很重要。如果家居安老的话,我们要加强和优化家居服务方面,所以我们亦会深入研究,看看运作模式如何更加到位、把水平更好的服务给予在家的长者,所以几个层次一齐去做的。

记者:很多人说施政报告内针对失业,特别是青少年失业的情况其实没有许多新的措施去协助他们,可以怎样再去帮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施政报告在就业新措施一段虽然很短的七行,但入面带出四个很重要的策略性措施。第一我们会在出年年中,劳工处成立一个专为零售业而设的招聘中心,我们继饮食业之后,发觉成功,所以零售业我们会做,因为零售业有同样的情况,虽然经济下滑但仍然有空缺出到来,有个现象是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成日都话请唔到人,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好好的服务、到位服务。第二我们亦都会在天水围,试点去开一个一站式的就业及培训中心,将来实施后,所有求职人士只要到一站式中心,从最初取得的服务、到培训、到入职、到入职后的一个支援,我们会跟进,我们用个案管理的形式去做。这个亦对我们香港人力资源提升的发展十分重要,这个是一个策略性的部署,是很重要的。短暂来说,我们亦会以手机短讯将就业的资讯送给求职者,例如他自已说是希望找电脑的、资讯科技的、或酒店的职位,将来我们会以短讯告知他们哪里有招聘会、哪里有适合职位,真是到位贴身的服务,这是重要的。

  当前我们已有一连串的就业措施推出来,例如「展翅.青见」我们已优化及整合了,亦有九千几名青少年已经参加了「展翅.青见」,陆续已经接受培训。大学生方面,「大学生实习计划」亦已如火如荼,已有八百几九百个本地的大学生已经入职,另外二百几个亦都准备北上,已经一批批上。所以全面起动,加上劳动市场现在开始的气氛稍为有些改善,我相信大家要整体看政府的努力和配合经济慢慢的复苏。

记者:想问ICC工业意外的调查有没有初步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有初步报告,我们会继续全力去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