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建价值为本的香港」研讨会暨「ICAN学校」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由全人教育基金主办的「共建价值为本的香港」研讨会暨「ICAN学校」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范徐丽泰女士、罗康瑞先生、黄重光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ICAN学校」开展礼。

  在当今资讯爆炸的年代,社会变化越来越急速和难以预测。就好像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很少人意识到,一直被奉为金科玉律的自由市场,也有它的盲点。年青人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应如何自处?

  我认为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所谓不变,是指我们的核心价值,好像关爱、承担、诚信、尊重他人等,这些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也是社会上普遍认同的处世之道。缺乏坚定价值观的人,就好像在海上飘浮的小舟,随波逐流,遇上风雨容易有没顶之灾。一个人的价值观就好像灯塔、指南针,无论多巨大的环境变迁和风浪,都能引领我们乘风破浪前进。

  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很多人在一刹那之间失去亲人,流离失所,学校家园夷为平地。过去一年多,灾区的学生并没有荒废学业或自暴自弃,他们有些离乡别井到外地上学,有些在简陋的板房继续上课。支持这些学生的是什么?我相信就是他们自强不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的价值观,而同样重要的,是坚守岗位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诲和鼓励。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都十分重视培育年青人正确的价值观。在学校教育和课程中,向学生灌输正确价值观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点。例如,教育局推行的课程改革,便要求全港的中小学校,要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为重要的课程目标;并建议学校应首要培育学生「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和「关爱」等价值观。

  刚过去的国庆六十周年,我们在庆祝国家进步的同时,更意识到香港在未来将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这一代人要共同努力,推动香港持续发展,这是责无旁贷的。在座各位教育工作者,你们的工作任重道远,因为你们的使命是要培育下一代,使我们的年青人德才兼备。

  如果要将「德」和「才」相比,当然是德才兼备为最佳,但我认为德行对年青人而言更为重要。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今天的知识技能,在明天可能已追不上时代需要。学生投身社会后,仍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技能。然而,在年轻时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会陪伴年青人成长,帮助他们日后面对各种环境和挑战。

  德育方面的工作,社会人士的积极参与,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通力合作,才能为下一代,建构一个理想的环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全人教育基金」多年来得到热心的社会人士和机构的支持,成功开展「ICAN学校」计划。我十分欣赏计划重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周详的策划,从教师、家长、学生三方面入手,对推动年青人的德育实在是意义重大。我希望计划能推展开去,让正面的价值观在更多年青人的心中植根,使他们面对逆境和挑战时能说I can!

  今日亦是基金启动「香港核心价值」问卷调查的时刻,我留意到问卷中提倡的价值包括「自主创新」。在座各位也许也知道,我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最近刚刚就规划图则方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我相信自主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是我们未来知识型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呼吁老师和学生们多了解文化区的发展,多给意见,我并鼓励你们将来积极参与有关活动。

  谢谢各位。



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