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第八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在「第八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第八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多间机构合办的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今年,这项活动的参赛机构和项目的数字均破往届的纪录,共有187间机构提交334个参赛项目,较去年的122间参赛机构及230个参赛项目分别大幅上升53.3%和45.2%。为此,我十分感谢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各合办机构在不断完善和积极推广这项计划上,所作出的努力。我更衷心感谢各行各业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参与,令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成为每年一度推广职安健的盛事。

  本港的职安健表现在近年有明显及持续的改善,以过去10年为例,职业意外个案由一九九九年的58,841宗降至二○○八年的41,900宗,跌幅达28.8%。今年上半年的职业意外个案则录得18,355宗,比二○○八年同期的20,494宗下跌10.4%。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意外伤亡率,由10年前的1,000名工人中有24.3人因职业意外伤亡,到去年的15.8,大幅下跌35%。今年上半年,这千人意外伤亡率进一步跌至14。

  至於工业意外方面,二○○九年上半年有6,360宗,比二○○八年同期的7,320宗下跌13.1%,而伤亡率则为23.2,比二○○八年同期的26.2下跌11.5% 。建造业工业意外在2009年上半年有1,248宗,比二○○八年同期的1,376宗下跌9.3%,而伤亡率则为49.5,比二○○八年同期的55下跌10.0%。但我仍然希望未来以「零意外」为目标,持续改善我们的职安健水平。

  工伤事故对员工士气、工序安排、公司形象,以至经济效益及生产力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二○○八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4,641宗,其中包括192宗死亡个案;支付给受伤雇员及身故雇员遗属的补偿金额超过10亿2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共188万多日。每宗个案平均补偿额近2万3千多元,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2个工作日。由此可见,社会要为每宗工伤事故付上沉重的代价。

  在九月十三日发生的一宗严重工业意外,导致6名建造业工人死亡,正正给予我们一个警号,就是在安全方面的工作,是必须要时刻保持一份「危机意识」,一点也不能松懈。今天在安全方面做得好的工作,可能会随时间、环境、工序或人为等因素的改变,而带来新的危机。故此,大家必须不断自我警醒,时刻检讨和改善在机构内实施的安全管理制度,以确保它能有效地控制潜藏的危机。

  我希望藉这个场合,重申「工作安全 人人有责」的理念。雇主、承判商或分判商有责任恪守安全法例,为雇员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安全训练及指导和安全设备,以及须就所进行的工序作风险评估,并采取适切的安全管理措施等;作为雇员的您,须认真看待工作安全的事宜,与雇主合作,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内所订的规则和工作程序,以保障自身及其他工人的安全和健康。而政府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致力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保障雇员的工作安全。若发现有人严重违反安全规例,劳工处绝不会手软,定必予以检控。

  随全球经济续渐呈现回稳迹象,加上政府早前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反经济周期措施,当中包括十大基建工程将於今明两年陆续进入施工阶段,为本港的经济活动注入新动力。这些机遇同时亦会为我们的职安健表现带来严峻的挑战。以十大基建工程为例,工程的安全表现备受本地各界人士以至海外关注,足可影掄香港的国际城蒥形象;工程的开展预计会带来大量新增职位,对专业及管理人员,以至前线建筑工人的需求将会大增,预见会有新入行及资历较浅的员工,以至承判商参与工作,以及工程可能包含有崭新的设计、工序或设备,对施工安全构成未可预见的风险。

  另外,政府一直加推额外的小型工程项目,再加上推出预算总额达20亿的「楼宇更新大行动」,预计为建造和维修工人及相关专业和技术人员创造20,000个就业机会。但同时,建造业中的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等小型工程的职安健情况,亦受到考验。

  我们未来会针对维修和保养业的雇主和工友,加强推广和教育,因为假若一旦有工伤意外发生,当中所涉及的代价,真是难以量计,须由雇主、雇员,以至整个社会承担。因此,我们都需要保持警觉,作好准备和各尽其责,继续为我们的职安健水平努力。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的各个得奖机构,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