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支援老人痴呆长者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上午出席流金颂研讨会后,就支援老人痴呆长者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近日有关注老人痴呆的组织表示所得资源不足,相比其他老人支援更难获得,会不会有任何加强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老人痴呆症方面,政府政策是用一个综合支援模式,在护理安老院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用一个全面支援的性质,即是说是全方位地提供服务。较早前我们曾以独立形式处理,对老人痴呆症长者用一个专门形式去做,证实效果不太好,研究显示一定要用综合模式,全方位的,才能全面帮助他们康复,让他们觉得生活得更好。这个方向我们已行了十年,亦投放了很多资源。现时最新的数字,我们有二万六千多个资助安老宿位中,有差不多三千七百位长者有老人痴呆问题,我们已提供服务给他们;在今年的财政年度亦拨款四千二百五十万给二百五十多间护理安老院,包括买位的,让他们提供服务给这些长者,包括支援补助金,让院舍聘请专业人士,例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护士和护理人员等。去年我们亦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三千多万给日间长者中心购买器材和仪器,方便长者做物理治疗,甚至有追踪器让他们戴在身上,他们走路时会响,不会走失,我们正给予很多支援。

  第一,在政策上我们有照顾到老人痴呆的长者;第二,有院舍服务,亦有日间培训,让他们照顾自己,生活的技巧是有的;亦培训他们的照顾者,这个很重要,每一个有问题的长者背后都有家人,有照顾者,我们都很关注照顾者,所以亦有培训给他们。

记者:买位或建新院舍都有些困难,应该怎去解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年已再增加五百个买位,亦尽可能在任何用得的地方,政府物业也好,适当的地方也好,我们会主动去开辟多些院舍。最重要大家明白,现时有二万六千多个资助宿位,如一般安老宿位,不拣择,指定哪间院舍,哪个地方,买位的,有些短过八个月已排到;较拣择的可能要二十二个月;如果是护养的,较严重的,当然时间会长些少。我们从不同的层次去处理问题,尽力去解决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忘记,不是每一个长者都需要住院的。事实上有些长者已住院,特别是住在私院的长者,他们也想入资助院舍,所以队很长。我们觉得最重要是长者居家安老,尽可能居家安老。我今日的演辞亦侧重居家安老。居家安老才是最好的,因为有家人、亲人、邻里,他们不会觉得环境陌生,有正常的环境,有社交,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多做功夫,多点支援,包括长者培训,照顾者培训,尽量令服务到位一点。



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