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全球及中国的经济形势与香港未来发展」研讨会的开幕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湾仔君悦酒店举行的「全球及中国的经济形势与香港未来发展」研讨会的开幕辞全文:

尊敬的刘铁男副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各位讲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给予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及中国的经济形势与香港未来发展」这一重大而且富有意义的课题。

  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场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对世界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一年来,世界各国全力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纷纷出台稳定金融系统和刺激经济的措施。目前,世界经济滑坡的态势有暂时纾缓的迹象,但是我们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持续复苏的前景仍未明朗。

  过去一年,为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果断的策略,顺应形势的变化,不断推出多项有力措施,顶住了冲击,稳住了局面,保持内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全球经济退潮中的中流砥柱和耀眼亮点,获得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

  还有三天,是我们庆祝建国60周年的大日子。回顾过去60年,中国走过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飞跃。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功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型成为充满活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快速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短短的30年内,十几亿国民摆脱贫穷,过上温饱日子,走向小康社会,而且综合国力不断提高,这确实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香港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她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由港的战略地位,充当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商品流通的中转站,见证中国发展成为贸易大国、贸易强国。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是国际资本投资内地的窗口,也是内地企业最主要的境外集资基地。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目前,香港的投资占内地实际利用外资的40%左右,单是珠三角一带就有数万家港资企业。港商在内地投资和经营,带来了市场经济的理念和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为内地改革开放和逐步建立、完善市场机制,提供了值得参考的经验和模式。

  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自身也得以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腹地,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和知识型经济的转型,并逐步奠定了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物流中心的地位。可以说,过去30年内地和香港是一种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

  当前,中国正处於新的历史起点,正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的发展将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形势下,香港应当站高望远,认真全面地审视如何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进一步巩固既有的优势,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在内地发展大潮中扬帆前进,寻找机遇,准确定位。既要牢牢把握国家崛起所带来的机遇,谋求自身进一步发展,又要配合国家的战略部署,发挥香港独特的作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直以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与发挥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正是一国两制的关键所在。内地发展需要香港这样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大都市作为商品、人才、资金、信息集散的重要枢纽门户。香港的发展也必须依托於一个庞大的生产后援网络和内需市场作为腹地。这种关系有必要,也有趋势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深化,并且不断充实和丰富其内涵。

  对於香港在内地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问题,我在这里提出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香港要进一步强化仲介作用,成为联系内地与国际的双向桥梁。过去30年来,香港在协助内地「引进来」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可见的未来,中国将继续是国际资金寻找出路的投资热土。我们要充分把握这个机遇,吸引外资通过香港高效的资本市场去投资内地。同时,要充分利用CEPA赋予的优势,吸引外资在香港设立公司,作为进入内地的主体。截止到去年年底,在香港设立总部或地区分部的外资公司达到3,800多家,比2003年刚签署CEPA的时候增加了超过两成。

  另一方面,可以预期内地的自主品牌产品将更快地走向世界,内地的企业也会加快开拓海外业务,进行并购。这个「走出去」的过程,可以更多地借助香港这个与国际接轨而又与内地关系密切的地方,作为缓冲区和试验区,积累经验,稳步开拓海外市场。

  第二,香港可以协助内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内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完备、国际化程度高、行业制度完善,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不断深化CEPA开放领域和开放措施,香港的服务型企业可以把业务延伸到内地,推动国家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方面,香港可以充分利用自身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作为内地开放金融市场的试验区。

  与此同时,香港要充分利用内地经济优化二产,加快发展三产的契机,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创新科技、教育、医疗、环保、检测验证、文化创意等六个新的优势产业,优化香港的经济结构。

  第三,香港应该成为制度创新的示范区。香港的制度和体制与国际接轨,商品、资金、人才和资讯自由流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我们有公正可靠的法律体系、高度灵活的市场、高效率的城市和社会管理体系和世界一流水平的监管体系,营商环境一直名列世界前列。香港的经验可以协助内地不断完善市场制度、行业标准及城市和社会管理体系。

  第四,香港可以成为带动区域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30年,珠三角地区是香港参与国家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基地,粤港双方早已形成互惠共存的关系。今年年初,《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将粤港合作纳入国家战略。按照《纲要》的要求,粤港通过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提升和优化广东省的产业结构,为香港提供更多元化、高增值的发展空间。 《纲要》提出,在两地取得共识的前提下,可以共同开展规划,并赋予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政策地位,大大加强两地在发展规划上的合作空间。深化粤港合作,将增强大珠三角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带动泛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

  第五,香港可以作为内地人才训练和培养的基地。走知识型经济的路,人才的培养和积累至关重要。香港的教育服务,包括职业人才培训和高等教育,都具备国际水平。最近香港的三家大学更入选亚洲前五名最佳大学。香港的高等院校录取了不少内地学生,并与内地教育机构在内地合办多项课程,为内地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此外,在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香港不同团体为内地提供大量的专业和职业培训课程和服务。未来,教育产业将是香港大力发展的其中一个优势产业,这将有利於香港为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培养更多符合发展需要的人才。

  各位嘉宾,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了多次挑战。不过,在中央的支持和香港人的努力下,香港经济稳步向前,不断发展。当前,国家正启动制订「十二·五」规划,谋划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香港应充分发挥本身的优势,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继续担当一个独特和重要的角色,配合国家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并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在国家制订总体规划的过程中,香港应该有适度的参与,确保香港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协调发展,这也符合香港的未来发展要服务和配合国家发展全局的思路。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适当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制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天的研讨会将有助於我们思考香港长远发展的定位和必须采取的措施,为我们考虑「十二·五」规划中香港的角色问题提供很好的参考。

  最后,我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