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九龙东、九龙西区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九龙东、九龙西区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蔡医生(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常务委员蔡元云医生)、周牧师(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常务委员周荣富牧师)、翟主席(基督教励行会执行委员会翟达安)、张总干事(基督教励行会张洪秀美)、黎主席(工业福音团契董事会黎伟祥)、余姑娘(工业福音团契余妙云)、各位同工、各位友师、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九龙区「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开展礼。基督教励行会与工业福音团契安排参与计划的二百二十名青少年及其家长、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的善长和义务友师,共聚一堂,令这个开展礼倍添热闹温馨。

  今次的典礼实在是双喜临门 - 我们一同启动两个先导计划,包括基督教励行会在九龙东营办的「结伴同行」计划,及工业福音团契在九龙西营办的「生命有可能」计划,分别令九龙东的一百名儿童和九龙西的一百二十名儿童受惠。虽然两个计划截然不同,但计划的名称连系起来,却完整地展现儿童发展基金的重要原则 — 藉社会上的同路人与贫穷儿童「结伴同行」,引领他们体会不同经历,知道「生命有可能」。

  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目的是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因此,基金是以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为对象,并结合了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以便有效运用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正因为跨代贫穷的症结不仅在於金钱的缺乏,而是发展机会匮乏导致社会流动停滞,因此计划中至为关键的元素,是借助友师的向导,扩阔弱势儿童的发展机遇。这计划一方面让儿童在友师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发展作好准备;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师「结伴同行」的薰陶下,儿童可从小建立正面人生观,并藉参与不同活动扩阔视野,经历「生命中机会处处」。

  自去年底,基金计划以先导计划的模式先后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试办,受惠人数达七百五十人。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将总结首批先导计划的经验,预备进一步推广和优化基金计划,我们希望整项计划最少会惠及约一万三千六百名儿童。

  至於今日开展的九龙区先导计划,九龙东共有一百名儿童及青少年参加,而九龙西就有一百二十名。基督教励行会和工业福音团契共动员了一百八十三个来自五十三个教会和机构的义务友师,在未来三年与青少年结伴同行。我在此衷心感谢主办计划的基督教励行会和工福,并祝愿参加者向全人发展迈开重要的一步。

  我更感谢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对儿童发展基金的鼎力支持,除了为参与计划的儿童提供一对一配对供款外,更发动多个堂会和机构,身体力行,担当友师。网络最近还推行「爱心粮仓」服务,实践「踏出教会四壁,关怀贫穷中人」的精神,实在是发挥社会资本的典范。

  以往不少有关改善儿童福利的建议,多侧重於补救或支援措施,但儿童发展基金的精神,却是远远超越处理物质的贫穷,而是以巩固弱势儿童的动力和自信心为目标,从根本提高弱势社群的抗逆力。

  各位友师、励行会和工福的同工,您们无私的奉献和参与,正如第三个石匠一样,并不满足於叫受助的孩子吃得饱、穿得暖,而是参与塑造青少年生命的工作。多谢。



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