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批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合约(附图)
***********************

  渠务署今日(八月十二日)批出一份价值达二亿三千六百五十万元的工程合约,兴建从鸭脷洲至香港仔的污水输送系统。

  今日批出的合约是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第三份污水输送系统工程合约,首两份总值达六十三亿元的污水输送系统工程合约已于上月批出。

  自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设施于二○○一年年底启用后,维多利亚港两岸约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经处理后才排放入海,令维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得到显著的改善。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会收集余下约百分之二十五来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并利用深层污水隧道将污水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中央处理。当第二期甲启用后,维港水质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这份污水输送系统工程合约范围包括由鸭脷洲至香港仔建造两条各长约一点三公里、内部直径约为零点六米的深层污水管道。工程将采用定向钻挖方法建造位于海平面下约八十米深的污水管道。定向钻挖方法是一种专门的技术,透过钻挖机附设的遥远控制方向舵装置,操控污水管道的路线。

  有关工程将于本月十七日展开,预计在二○一二年竣工。而整项净化海港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工程则预计于二○一四年完竣。



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