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局长於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三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日)於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二十三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张铁夫)、林局长(发展局林郑月娥)、周理事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周联侨)、各位建造业总工会的领导、各位工友:

  您们好!首先,让我祝贺香港建造业总工会踏入二十四周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团结建造业工友,为业界的发展开拓新里程。

  过去一年,对广大建造业的工友来说实在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下,香港经济正面对严峻的挑战,最新一季(二○○九年四至六月)的失业率达5.4%,是44个月以来的新高。各行各业都受到或多或少的冲击,而其中对建造业的打击尤其严重。

  建造业失业率的最新数字是11.8%,已持续两个月下跌。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连续两个月录得显著跌幅,其失业率的最新数字是16.6%,下跌2.1%。大家或会记得,在今年二至四月,建造业的整体失业率是12.7%,上一季度即三至五月是12.1%,今次则是11.8%,显示持续向下调整。另外,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在二至四月的情况亦很严峻,当时的失业率是21.6%,上一季度是18.7%,今次则是16.6%。我相信,随政府推动的大、小工程一一展开,建造业的就业情况会进一步得以改善。

  不过,建造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发生严重工伤事故一向较其他行业为多。

  香港每年发生数万宗工伤意外,当中最受打击的固然是受伤的工人及其家人,但雇主及社会整体也须付上沉重代价,包括阻延工程进度、影响生产力、打击员工士气、引致保险索偿,以及加重社会的医疗福利的负担等。总体而言,任何工伤事故对雇员、雇主,甚至整个社会,都是全输的。

  在政府、雇主、雇员、有关团体、商会和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建造业在过去十年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明显及持续的改善。在一九九九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14,078宗及198.4,即约每5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伤。至二○○八年,这两个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033宗和61.4,即大约每16名工人才有一人因工受伤。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的跌幅分别为78.5% 及69.1%。

  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涉及装修及维修等小型工程的意外。近年,小型工程的意外数字占建造业整体意外的比率有上升的趋势,意外比率由二○○四年的37.9%上升至二○○八年的51.3%。根据临时数字,今年截至七月十一日,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个案有六宗,其中四宗涉及小型工程,占致命工业意外个案三分二,而二○○八年同期涉及小型工程的致命工业意外个案是整体数字的36%。可以预计,随着小型工程加快展开,职安的风险必定会增加。希望广大工友「有工开」的同时,也要紧记工作安全绝不容轻视,「保命」比「保工」更加重要。

  政府将继续透过立法与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等,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我在此呼吁各位工友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安全,也要提醒其他工友保持警觉,防止意外发生。

  除了就业和职业安全,我们亦十分关注促进建造业工人的权益。在二○○八年,涉及建造业雇主违例欠薪而被法庭定罪的传票有149张,较二○○七年的199张,下跌25%。在二○○九年上半年,有关的被定罪传票有93张,较二○○八年同期的67张,上升39%。我们期望工会、业界有商有量,这将有助整个行业劳资关系的长远发展。

  透过政府、工会、雇主及业界所有人士的共同努力,劳工处处理的建造业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数字持续下跌。在二○○八年,劳工处处理了1,114宗建造业劳资纠纷和申索个案,比二○○七年的1,591宗减少30%。在二○○九年上半年,个案有467宗,较二○○八年同期的620宗减少25%。

  此外,政府已於七月八日把《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今次的修订旨在将雇主不支付劳审处裁断款项的行为列为罪行,而该等款项包括《雇佣条例》下涉及刑事元素的工资及权利,新刑罚亦会与《雇佣条例》下欠薪罪行的刑罚看齐。换言之,如雇主故意及无合理辩解而没有在到期须缴付日后14天内支付裁断款项,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35万元及监禁3年。我相信,修订一旦通过,定能阻吓不负责任的雇主不支付劳审处裁决款项。

  一直以来,贵会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并给予不少务实及建设性的意见,在此,我向各位衷心致谢。我深信,只要劳、资及政府三方以促进劳资和谐及工业安全为共同目标,多作坦诚沟通及交流,和谐的劳资关系定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谨祝建造业总工会会务蒸蒸日上,并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