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失业率的升幅在最近已放缓和大为收窄。失业率上升的趋势由去年九月环球金融海啸冲击开始,经过连续八个月上升后,在上一季度,即三月至五月,首次回稳,维持在5.3%。最新季度,今年四月至六月,即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5.3%轻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5.4%。大家都可以想像到,主要原因是离校生及毕业生逐渐投入劳工市场。

  就业不足率保持不变,维持在2.3%的水平。整体就业人数减少八千七百人,而劳工供应则减少五千五百人。失业人数增加三千三百人至二十万三千人,就业不足人数减少三百人至八万四千九百人。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上升0.8个百分点,批发业亦上升0.4个百分点;但不少重要行业的失业率录得跌幅,值得留意,例如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下跌1.2个百分点、金融业下跌0.4个百分点,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下跌0.4%。

  大家留意到建造业这个重灾区的失业率亦持续两季下跌,建造业失业率的最新数字是11.8%,其中的装修及保养工程业连续两个月录得显著跌幅,最新数字是16.6%,下跌2.1个百份点。大家记得在二月至四月,建造业的整体失业率是12.7%,上一季度即三至五月是12.1%,今次是11.8%,持续向下调整;另外,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在二月至四月亦很严峻,是21.6%,上一季度是18.7%,今次是16.6%,可见政府推动基建工程上马、大小工程及楼宇更新大行动的开展,一连串的就业措施很明显取得初步成效。

  尽管本地营商环境依然疲弱,但随全球经济呈现回稳迹象,本港对外贸易和内部经济环节的表现整体上较年初时有相对改善。加上政府推出的几轮纾困措施亦已见成效,这些因素都有助纾缓整体的失业情况。

  劳工处在上个月得到的空缺有四万五千九百多个,与五月份比较,上升13.5%,是一个可观的升幅。今次失业率只微升0.1个百分点,可见劳工市场呈现很大的韧力及弹性。

  展望未来数月的情况,由於现时的经济情况,再加上这数月会有多些毕业生会投入劳工市场,劳工的供应会有所增加,所以我们觉得这几个月预期失业率仍然有面对上升的压力。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的情况,绝对不会掉以轻心。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八月一日正式开展「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提供四千个实习名额予大学毕业生,这方面有一定的纾缓作用。

(待续)

(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