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正视七一游行市民的诉求」议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正视七一游行市民的诉求」议案辩论时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本届立法会第一个年度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希望借这一项议案,对过去大半年政府所做的工作作一个小的总结。当然,我们不可能在单项议案涵盖政府所有的政策范畴,所以,我和财政司司长、几位局长将集中讨论议案和修正案提到的几个方面。

  首先,我注意到议案和建议修订都提到七月一日的游行。我要强调,不论游行人数多少,不论游行的主题是什么,政府都会维护市民游行集会的自由,尊重市民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的自由,正视市民的诉求。而正如行政长官星期二在立法会所说,我们会聆听这些诉求,分析这些诉求,也会认真研究如何回应这些诉求。

  过去大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今年四、五月间开始的人类猪型流感,对于本港旅游业和消费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段期间,应对金融危机成为特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们多次、及时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令本港经济逐步回稳。

  在稳金融方面,虽然外围风高浪急,多家全球性金融机构纷纷宣布破产或陷入财政困难,但香港的金融体系基本上抵御住冲击,金融市场保持相对稳定,避免进一步损害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我们又采取了多项撑企业、纾民困的措施,协助企业渡过难关,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

  保就业更是我们的重点政策目标。通过多项撑企业的措施,我们保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失业率持续攀升后,已经开始有回稳的迹象。

  未来,我们会通过全力推动大大小小各种基建工程,加强和整合一系列就业计划,以及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等多种可行措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应付金融危机的同时,政府也全力推动一些保持香港长远持续发展、提升竞争力、缔造公平社会的重大施政方针政策。我举几个例子:

* 各种重大基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按计划开展;
* 我们会充分利用《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契机,全方位展开粤港合作,开拓新的经济腹地;
* 为了改革经济结构,我们将推动六个优势产业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 我们如期向立法会提交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加强对基层雇员的保障;
* 对于社会普遍支持的措施,例如推行胶袋征费和全面禁烟,我们如期推行;
* 面对来势汹汹的人类猪型流感,我们沉着应对,因应不同阶段的特点,及时作出相应的部署;
* 而有见于毒品的祸害正开始蚕食青少年,我们已决定推行全民运动,向毒祸宣战。

  刚才说的只是一些例子,而贯穿这些措施的主调,就是特区政府的施政是力求做到以民为本,立足于充分的民意基础,任何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社会的最大利益为依归。

  主席,接下来我想就今天议案中提及的几个重点,作一个初步回应。

  首先是金融产品销售的监管问题。

  香港的金融产品监管制度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采取的制度基本上一致,就是要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同时为他们提供选择和便利。

  雷曼兄弟倒闭所引发的迷你债券问题,触及一些制度上的安排。在金管局和证监会两份报告的基础上,政府整合出30多项建议,制定了具体行动纲领,并正分阶段跟进报告内的建议,完善我们的监管制度。

  政府和监管机构会因应不断转变的国际趋势、市场运作模式,以及持份者的关注,不时提出改善建议,确保我们的制度可以与时并进。

  刘慧卿议员在修正案中提到贫富悬殊问题,这也是特区政府关注的问题。我们十分重视支援低收入人士。治本之道是通过培训计划,帮助中年人和基层人士自我增值,提升技能;通过向教育和儿童发展投放资源,减少跨代贫穷;通过发展社会企业,提升整体社会资本。

  在最后的安全网方面,除了综援以外,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又推出了可令50,000人受惠的短期食物援助计划。此外,政府先后推出多项纾困措施,纾缓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压力。

  余若薇议员在修正案中提出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事实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在二○○八/○九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提出,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香港要加强能源效益,采用清洁能源,减少依赖化石燃料,推动以低耗能、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

  环境局局长稍后会详细解释我们实施的具体措施。我只想强调一点,政府有明确的减排目标。在京都议定书下,香港并不需要订立任何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尽管如此,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香港参与制订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共同减排目标,从二○○五年至二○三○年,香港承诺减少能源强度25%或以上。换句话说,以每GDP单位所投入的能源计算,香港的能源效益会提高至少25%。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

  在政制发展方面,特区政府一直是以务实进取、求同存异的态度推动民主发展,致力达至《基本法》所订最终普选的目标。

  人大常委会于二○○七年十二月作出《决定》,明确可分别于二○一七年及二○二○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决定》亦订明,二○一二年不实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但两个选举制度可作出符合循序渐进原则的修改。

  时间表问题得以解决,为推动落实普选踏出了关键的一步。根据大学的民意调查,约七成的香港市民接受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推动香港政制发展迈向普选,亦有宪制责任按照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十二月的《决定》去推动有关工作。因此,我们会在今年第四季开展有关二○一二年选举安排的公众谘询,不会建议于二○一二年落实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因为这是不符合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社会讨论如何令二○一二年两个选举进一步民主化,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希望能够凝聚社会共识,落实对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的修订,令香港的选举制度迈向一个中途站,为二○一七年和二○二○年两个普选打好基础。

  这个目标和责任,必须由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去共同努力,共同承担。政治是创造可能的艺术,我们期望与立法会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与广大市民一起,建成二○一二年的中途站。

  主席,特区政府一直秉承「以民为本」的宗旨,致力提高施政水平,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我们会继续加强与立法会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务求能够充分掌握民意,有效回应市民的诉求。

  主席,我谨此陈词,并促请议员否决涂谨申议员提出的议案,否决刘慧卿议员和余若薇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