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建造业安全日2009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日)于「建造业安全日2009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朋友:

  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建造业安全日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在此,我衷心感谢职安局、业界团体、商会、工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多年来在提升建造业职安健表现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或多或少的冲击,而其中对建造业的打击尤其严重。

  为了纾缓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冲击,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和创职位的措施,以改善香港的经济及就业环境。最新一季(二○○九年三至五月)的失业率维持在5.3%的水平,是连续八个月上升后首次保持不变,显示劳工市场有回稳的迹象,原因之一是这些措施在实施后陆续收到预期效果。

  就建造业而言,早前财政预算案已提出加紧推动各项大小型工程,提升香港基建硬件,以及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推行小型工程,如拆卸旧招牌、协助旧楼进行维修等,以改善建造业的就业情况。而在财政司司长宣布的新一轮纾困措施中,更把资助破旧楼宇进行维修的「楼宇更新大行动」的拨款由原来的10亿元倍增至20亿元,受资助的楼宇将由原先的1,000幢倍增至2,000幢。我们预计,这些措施在未来两三年能够开创的就业机会亦由大约10,000个增加至20,000个。

  虽然建造业目前正面对不少困难,但工作安全绝不容轻忽。在雇主方面,尽管调拨资源及重整策略均有助提高机构的竞争力,但切不可因为节省成本而忽视工作安全,因为生命是无可替代的,而商誉也是需要经年累月才建立起来,所以绝不能为减省成本而忽略工作安全。而工友方面,也切忌贪图一时方便而罔顾安全守则,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的行为。我要提醒各大小承建商、工友和相关团体,要时刻紧记工作安全,珍惜生命,因为只有先「保命」才令「保工」有意义。注重工作安全,不但保障自己,也维护家人的幸福。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均与雇主和雇员合力推广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劳工处及职安局均提供各项职安健服务,例如训练课程和讲座、指引及刊物、购置安全设备的资助计划、推广活动等。承建商和工友只要善用这些服务,便能加强工作安全,防范工伤事故。

  雇主、雇员和政府三方的通力协作,是提升建造业安全表现的关键。在大家多年的共同努力下,建造业近年的工伤意外数字有持续及明显改善。以过往十年为例,在一九九九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14,078宗和198.4,即每五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伤。至二○○八年,这两项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033宗和61.4,即大约每十六名工人有一人因工受伤,跌幅分别高达78.5% 及69.1%,成绩确实令人鼓舞。虽然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有所改善,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工伤意外即使只有一宗也嫌太多。

  随着各项大中小型工程的全速加快开展,建造业的工伤事故风险亦可能会增加。因此,政府、业界和劳工界更须继续携手合作,加强推动重视工作安全的文化,以提高业界的职安健意识及表现,将建造业的工伤数字,朝「零意外」的目标推进。

  「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 是一个全港的大型安全推广活动,目的是提高业内人士及市民对工作安全和健康的意识。一直以来,业界对这项活动均鼎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充分彰显业内团结一致、同心提升建造业安全文化的精神。在此,我再次多谢各有关团体及机构多年来努力不懈、全心全力宣扬和推行职安健措施,并期望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团体继续在现有的伙伴关系上同心协力,使本港建造业的职安健水平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祝愿建造业工程兴旺,人人有工开,大家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