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广州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你们好。今天一日下来大家都辛苦了。

  我们今天完成了珠三角九市的访问,这次访问是很好的,我们很感谢省政府和市政府周到的安排,以及省委和市委们热情的款待。

  我们今次走访九市,对於特区政府和工商界代表来说,大家都是获益良多的。我们大家加深了对珠三角九市和《珠三角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的进一步了解;我们亦会对将来贯彻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和香港的互补优势有极大的帮助。

  今次商界很热心参与,我相信你们都看到很多场合都有很多商界参与,他们亦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见给我们,我们亦会把他们的意见归纳起来。

  今天我们与黄华华省长见面,大家进行了九市访问后的总结,我们大家亦一起部署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大家倾谈得很好。我总结几点。

  第一点,很高兴珠三角与香港的合作在两地都有广泛共识,以及在社会上有广泛的支持,黄华华省长亦很高兴说香港是认同这个大方向的。

  第二点,就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省长重申是全力支持港资企业度过危机,特别是企业的升级转型,以及开拓内销市场方面。香港各界企业有很多建议,省政府会积极考虑的。其中有一个建议,就是对开拓内销市场希望能够有一个比较持续性的内销展销会,省长表示会考虑的。

  第三点,就是要充分利用CEPA的广东「先行先试」,这个优势是要鼓励香港的服务业进入广东,涉及中央政策的事宜,粤港两地是共同去争取。涉及中央政策的事宜如:旅游、扩阔户籍居民一签多行等这一类政策,又或者是一些金融政策,都是牵涉中央政策,会共同去争取。

  第四点,就是「共建一小时的优质生活圈」,特别是加强教育、环保等方面的合作。

  第五点,我们介绍了经机会所提出的六项新产业。我向黄华华省长介绍了经机会在前数天讲的那六项新产业,共通点也是要与珠三角优势互补,省长是很赞同的。

  要跟进的工作就是七月下旬,我们省与九市将会来香港访问,一起举行粤港工作会议,我与万庆良省长将会举行粤港的工作会议。另外,我们亦会有一个省加九市的座谈会。

  第二方面,就是访问中的意见和问题与省跟进。省长是很正面的,省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省是会全力去做;如果需要向中央争取,大家共同一起向中央争取。

  第三方面,就是要尽快制定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之下的框架协议。这方面我们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今年年底就应该可以做完。

  第四方面,大力推动「先行先试」的服务业全面合作,符合优势互补发展的工作。

  最后,黄华华省长与在座的工商界朋友介绍一下广东最近的经济发展。他说,经济在全球金融风暴下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但近期已经开始好转。他亦认为广东是有信心今年是可以「保八」的。所以这些都是对香港企业利好的消息,因为「香港好、广东好」,「广东好、香港会更好」。

  多谢。

(待续)



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