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工作假期计划、最低工资和领汇事件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就工作假期计划、最低工资和领汇事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请讲一讲今次德国的工作假期计划,年青人到那里有什么工种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计划。我们已在○一年开始,首先是纽西兰及澳洲,大家已有安排,年青人可以逗留一年时间,也可以工作,也可以放假旅行。除纽西兰及澳洲外,爱尔兰在二○○五年也签了。反应相当好,至现在为止已有六千二百名青年朋友到过纽西兰、澳洲和爱尔兰,澳洲特别多,澳洲的反应相当好。澳洲的配额是一千人,但每年都差不多超额,这反映出计划很好。年青朋友到这些地方,其实对增广见闻,增加历练及最重要的是增强自信心都有帮助。由於容许工作和了解国情、社会文化、风土人情及最重要的是增强自己的抗逆能力,独处时往往会遇到困难。有很多人一边游玩一边工作,有些做果园,去葡萄园摘葡萄,有些去餐馆工作,有不同层次,容许他们工作,但不可以为同一雇主工作多於三个月,安排是这样,我们觉得这个计划很有意义。今次和德国签署协议后,亦给同学,特别是年青朋友,多一个机会跑出去,对他们的国际视野很有帮助,建立人际网络,认识多些外国人,了解多些外国生活,对个人发展也好,个人素质也好,将来事业也有一定帮助,所以这是一个好计划。如果可能,我们希望陆续和其他国家做这些安排让我们的年青人多一个培养潜质的机会。

记者:之前说过日本也会纳入这计划,现时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在做功夫,希望在一年内,今年内可以落实,中间有些细节要安排,这个问题不大,大家的意向都很清楚。当然大家是双向的,我们有兴趣,也要其他国家互相配合,我们会继续看看哪些国家有兴趣,及我们认为做得到的,我们也会给我们的年青人多些机会。

记者:现时有哪个国家正在筹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前最新是德国,一步一步做。

记者:有外佣团体表示不被纳入最低工资是不公平,外佣团体刚表示有建议,希望最低工资实行后,薪金维持现时水平,但每天只工作八至十小时,如超时要按时薪补水,你认为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客观看问题,我们提出建议时已清楚考虑,亦详细分析实际环境及因素,及持份者,包括雇主组织和外佣组织的意见,我们今次的决定其实建基於几个大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在实际环境,留宿佣工的住宿地方是工作地点,亦是他们休息的地点,有独特的工作性质,他们的家务相当繁重,亦很多样化,可以说要随时候命,当然他们星期日有权休息,由於一起生活,其他时间可说是家庭的一份子,往往难於计算工时。何时计算为工时呢?根本做不到,大家都知道做不到,要做的话,我觉得非常困难。如何确定何时在煮饭,用多少时间煮饭、洗衫,晚上起身照顾小朋友和老人家又怎样计算呢?事实上,操作上是有困难。

  第二个理由是他们的非现金权益,已有一定保障,例如他们的住宿完全免费,水、电、煤全都不用支付,加上雇主一般会提供膳食,外籍家庭佣工一定有全部医疗保障、来回机票返回他们定居的地方,这一连串,加上外佣有标准雇佣合约保障,我们现时开始谈推行最低工资,但外佣方面已有了几十年,七○年代已有最低工资保障他们,从几个角度来说,我们达到今次的决定是深思熟虑的,及平衡各方面的因素,才有这样的考虑。

记者:领汇方面,现在转两更制,他们抗议,政府方面有什么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十分关注这件事,亦与有关方面、各方面保持紧密接触、沟通,除与承办商,确保在雇佣条例下员工权益不会受损。当然我们会继续沟通,劳工处已提供热线电话,员工如有需要可向劳工处求助,我们会提供意见和资讯给他们,劳工处同事正密切留意,与各方面保持紧密联系。

记者:三更制转两更制是否倒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阶段恕我很难评论是否倒退,在员工、工会角度,我是明白的,三更制需要较多人手,自然制造较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雇主的角度,会不会有另外一些考虑因素,大家要客观去看事件,最重要的是劳工处继续努力与各方面保持接触,希望最终可以解决。

记者:现在经济不好会不会多些人申请这些计划?局方有没有看到多了工作假期的申请?你刚才说一千个名额都超额,超额的程度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澳洲是一千,通常一千二百也有,不是因为经济不好而走,而是反映出我们的年青人喜欢去见识,绝对是正面的,因为去之前,他们要有一定的金钱,例如到德国,除了机票,他们要有两千欧元,一定要有经济基础,当然也可以工作,所以我觉与经济好坏没有关系。

记者:去年有没有看到数字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澳洲一向都很受欢迎,近年每年都超额,所以经济不是大问题。最主要是年青人觉得澳洲地方大,多朋友,到了那里找朋友、旧同学也可以,什么都可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又容许工作。

记者:有同学表示,因为当地经济不好,找工作有困难,政府会有什么帮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会帮他们找工作,这是一个工作假期计划,他们一边玩一边工作。我们纯粹提供机会让他们增广见闻,走出去看看世界,不是让他们就业,这不是出发点。大部分都没有问题,有些去果园摘葡萄,澳洲有很多葡萄酒园,很好玩的,是一种见识,在过程中知道如何酿红酒,在香港不会学得到。

记者:会不会考虑加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加位一定要大家同意,我们不可以单方面加,如果香港要加五百,对方是否同意?人家也要考虑,不可以一厢情愿。加一千个可不可以?人家是否可以接受呢?很多国家也有这些协议,香港较少,我们才起步,例如澳洲有十九个国家,可能会有其他考虑。

记者:德国何时才接受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七月一日。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