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我们在六月十日开始呼吁雇主提供职位给我们,在短短七日,第一个星期,我们已收到一千六百多个本地空缺,另有三百多个是内地的,反应相当令人鼓舞。最令我们鼓舞是工种非常优秀,平均工资有九千元,有八成有八千元,最高有一万二千元,这反映出香港有很多雇主事实上对计划十分支持,我很感激。内地也有很多公司透过中国企业协会属下的会员提供很多好的岗位给我们,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在北京一带也有,有不同行业、不同工种。我们觉得今次的计划的起动,在短短数日已有这么好的成绩,令人很鼓舞。

记者:本地生.....四千元,可能会过低,现在有八千元.....内地方面,王会长说暂时仍是没有人工,要靠政府资助,会不会担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碍於内地劳动法规的问题,内地的设计我们由始至终都是没有工资的。政府透过劳工处给每个在内地实习的同学三千元实习津贴,另外,如有需要,住屋津贴每人有一千五百元,即有四千五百港元的津贴,包括住屋,我们也会提供保险,因为在内地是完全没有雇佣关系,这是一个刻意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今次在内地的计划提供了一个很宝贵的机会,一个平台让学生增加历练,扩阔视野,并了解国情,了解国内市场运作、国内社会状况,加强他们的自信心,这是难能可贵的机会。我很多谢很多在香港的中国企业,亦有国内的外资提供机会给我们的大学生。

记者:实习位大概有四千个,可否满足今年毕业生的需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是一个补充计划,多一个选择,多一个途径给大学生,多一条出路,多一个机会。事实上本地市场也有空缺,加上我们这个计划,对纾缓应届毕业生的失业情况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四千元是否最低,有没有雇主以低於四千元聘请大学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收到的绝大部分平均也有八、九千元,我们有一千六百多个空缺,只有二、三十个是六千元,六千元以下是很少的。我们的宗旨是一定要审核空缺,我们未必接受,一定要甄别空缺,有两个标准:第一,是否与市场工资成比例,即是说是否反映市场上的工资,第二是培训内容,这个很重要。我们做甄别后才决定是否收这些空缺。现在才是刚开始,我们仍有好几个星期。

.....雇主提供空缺给我们,短短一星期已经有两千个空缺,我相信内地一千个名额不会有问题,因为刚才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很清楚指出他们有足够的岗位;本地的我们也有信心,因为现在我们刚刚开始,我们作出呼吁,希望多些雇主提供多些职位给我们。

记者:有多少雇主因为人工太低在甄别过程中筛选了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未开始做甄别,才刚刚收,收到后我们会有最后交代。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