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署自二○○○年十一月起推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截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被转介并完成评估的个案有134 77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每个财政年度内完成评估的个案数目,以及当中被评估为需予跟进的个案数目;并按有关长者居住的区议会分区及需予跟进的范畴列出需予跟进的个案的分项数字(以附表列出)?

答覆:

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自二○○○年十一月起推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下称「统一评估」)机制」,以评估长者的长期护理需要。由二○○○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二月间每个财政年度内完成的评估个案数目如下:

年度          该年度完成统一评估的个案数目
--          --------------
2000/01
(2000年11月-
 2001年3月)        2 408
2001/02         12 126
2002/03         12 997
2003/04         12 162
2004/05         17 691
2005/06         19 033
2006/07         18 980
2007/08         20 585
2008/09
(2008年4月-
 2009年2月)       18 788
总计:            134 770

  在统一评估机制下,认可评估员会采用一套国际认可的「长者健康及家居护理评估」工具,评估长者在护理方面的需要,并为他们配对合适的长期护理服务。评估员会就申请人的自我照顾能力、身体机能、记忆、沟通能力、行为情绪、健康、居住环境及应付日常生活能力等多方面的情况作全面的评估,从而确定申请人的长期护理需要,并建议合适的服务。

  至於问题所载列的30项跟进范畴,是「长者健康及家居护理评估」工具的其中一部分,用作初步识别长者的一些潜在或现有问题,以供负责工作员在协助长者订立个人照顾计划时作为参考,并作出跟进或采取适当预防措施。如前文所述,评估员为每个申请人作评估时,会全面考虑长者多方面的情况,然后才建议合适的服务。社署并没有统计上述个别范畴的数字。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