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二)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局长,我想问一问建造业的失业率轻微回落,是否代表建造业的就业市场的严冬已经差不多过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不要这么快说严冬已经过去,事实是情况开始有所纾缓,因为建造业方面,大家要明白,由我们宣布加快工程,实际上工程的展开往往是要有一段的时间,有一个滞后的时间,有一个流程。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个季度建造业整体上改善了百分之零点六,即是由百分之十二点七回落至百分之十二点一。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工程陆续开始上马,尤其是「楼宇更新大行动」,大家都知道亦在五月七日正式展开,有一千幢大厦有机会翻新和做工程。

  在五月底财政司司长在进一步纾缓加码措施方面,亦宣布做多一千座楼宇,投放多十亿元。所以大家可以想像这些都是有刺激作用,以及有一些基建、大小工程等,我们都是尽快上马。明显地,你们可以看到,特别在维修、保养的重灾区,已由上一季度的二十一点六回落至现时十八点七,这是一个十分明显的改善。我们会继续加紧努力,但是我相信随着这些工程陆续上马,明显地,建造业的情况一定会有改善,岗位会多一些,多些出路。

记者:局长,我想问近这几次失业率都见到逐步放缓,到今次都没有再升,会否预计下一次在暑假时即使有大量毕业生投入劳动市场,升幅都不会太大?另外,劳工处的职位空缺也有下调,会不会令莜工更难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明显地在暑假,离校生和应届毕业生会出来,对于劳动市场有一定压力存在,所以我们估计未来几个月的失业率仍然有上升的压力存在,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会不会再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相信希望不高,但在现阶段我们很难作出预测。但无论如何,我们会有两手准备,我刚才说在青年就业方面,我们有「展翅计划」和「青年就业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方面,已经有充份准备;再加上大学生实习计划也会在八月一日我们会全面推出,有3 000个是本地的见习机会,有1 000个是外地的,这对于应届毕业生和离校生来说,我们有35 000个是可以适合这些离校生的岗位。整体上来说,这是一定会有帮助的。

记者:今日公布问责官员会减薪、高级公务员会减薪、中低级公务员就冻薪,预计会否对私人市场造成减薪的压力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政府的决定,在公务员方面的调整往往是跟随私人市场,即是反映早一轮私人市场已经减去的数据,我们才跟随去做,所以我相信这对于私人市场的影响不应该太大,因为我们是反映私人市场的情况,有了数据,政府才会采取这些数据,有指标去做。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