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即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5.3%的水平,即是没有变,是连续八个月上升后首次保持不变,显示劳工市场有回稳的迹象,这是令人鼓舞的。

  整体就业人数经过四个月连续萎缩后,首次录得上升,增加12,800人,总数达3,514,900人。而劳工供应则增加15,700人至3,714,700人,这是一个历史性新高。

  失业人数增加2,800人至总数199,700人,较上季度的9,700人,数目明显减少。就业不足率由2.2%轻微上升至2.3%。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有几个,包括建造业,其余是运输业、住宿业、艺术、娱乐及休闲服务业。另有一些行业的失业率仍录得上升,包括膳食服务业、批发业。

  建造业的失业率下跌0.6%,即由上一次的12.7%下降至12.1%,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下跌最明显,是2.9%,由上一次的21.6%,今次回落至18.7%;地基及上盖工程业亦轻微下跌0.1% 至10.1%。这些数据显示政府针对建造业高失业的情况的纾缓措施,加速基建工程,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等一连串的措施,明显取得初步成效。

  展望方面,失业率连续上升了八个月之后回稳,是令人觉得鼓舞的。但由于整体经济仍有待复苏,而应届毕业生、离校生、大学毕业生在未来一两个月陆续投入劳工市场,预期失业率届时仍会有上升压力。

  大家都记得,我们现时面对的是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外围经济仍未复苏,再加上人类猪型流感的爆发为劳动市场增添变数及压力,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继续密切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最重要是尽快落实较早前宣布的纾困措施。

(待续)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