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在表扬捐血五十次及以上人士周年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十四日)在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表扬捐血五十次及以上人士周年捐血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罗(荣生)副主席、蔡(永忠)主席、曾(庆年)少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本人非常荣幸获邀出席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的周年捐血颁奖典礼。

  根据输血服务中心提供的资料,过去一年,有超过十五万一千位热心市民捐血,其中约四分之一的人士一年内更捐血两次或以上,捐赠总数逾二十一万个单位的血液,并已制成了五十多万个血制品供给病人作临床治疗,救活病人无数。市民无私的捐赠,充分体现了今年「世界捐血者日」「自愿无偿捐血」的主题,证明香港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城市。作为香港市民及政府代表,我实在为你们的善行感到非常骄傲!

  我非常高兴知道今年获捐血奖项的人数再创新高,共有二千一百六十一位市民于去年度捐血达廿五次或其倍数以上;其中捐血累积达五十次或以上的人士共七百五十四人,比前年度增加百分之六。而最高捐血次数亦刷新了香港的纪录,于稍后颁奖时,各位便知道其捐血次数。我谨代表所有受惠病人,向各位得奖者致以最高的敬意。

  在用血方面,我知道六十岁或以上的长者占整体用血量近六成,随着人口增长及老化,输血服务中心预计本港在未来二十五年的血液需求量将持续上升达百分之二十五。要保持本港血液供应自给自足,我们不但需要每位捐血人士继续积极定期捐血,更需要多些新力军加入。因此输血服务中心必须培育年青一代养成定期捐血救人的习惯,而学校及教育机构便是最佳的基地。去年从院校收集得到的血液,占全年血液收集量近百分之二十,而首次捐血的学生人数逾二万人,可见本港众多年青人对捐血救人的热心支持。此外,我亦很高兴知道很多政府部门、工商机构及社会团体不遗余力响应捐血活动。作为政府纪律部队的主管,我十分支持各部队参与捐血活动,与社会各界一同响应捐血救人的精神。

  每日,有很多病人急需血液来维持性命,但血液是没有代用品的,唯有赖市民无私的奉献。我再次向在座各位得奖人士、学校及机构致敬,感谢你们支持捐血救人,在此祝大家行善得福、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