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工联康龄敬老宴暨成立十五周年纪念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六月十二日)於工联康龄敬老宴暨成立十五周年纪念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张铁夫部长)、郑耀棠会长(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潘佩妤议员(立法会议员暨康龄基金会理事会主席)、黄国健议员、黄定光议员、梁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梁智鸿主席)、各位嘉宾:

  各位老友记,您们好!我很高兴应邀参加工联康龄基金的十五周年「生日宴」。从社会团体的长远发展而言,十五年时间其实并不算长,但工联康龄基金却可在这短短十五年间迭创新猷,惠泽长者,实在难能可贵。

  康龄基金自费经营两所长者活动中心,分别为「土瓜湾老人中心」及「翠屏长者中心」,中心的服务和活动一直深受长者及其家属欢迎。中心的成功,绝非侥幸,而是有赖你们的热忱,不断推陈出新,因应需求开展新服务,例如成立多队长者义工组,服务社区。这既让长者发挥所长,同时又向社会证明长者是宝贵的社会资源,只要给予长者机会,定能继续贡献社会,在社会上发热发光,活出喜乐晚年。

  此外,康龄基金的老人中心亦积极配合政府政策,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在社会福利署及奖券基金联同电讯盈科有限公司赞助下,康龄基金已成立长者「IT先锋队」,教导长者学员制作网页,掌握新科技知识,待将来学有所成后便组成IT长者义工队,协助其他长者学习电脑知识,与时并进。

  我们深信,要建构和谐社会,须先推动社区融和。康龄基金和老人中心为长者用心竭力,协助长者融入社区,是促进社会共融的表率,也切合政府倡导长者「积极乐颐年」的目标。事实上,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年初联手展开的「左邻右里」计划,目的正是在社区建立一支新力军,由长者主导,在社区层面建立邻舍支援网络,再藉跨界别合作,动员不同组织及个别人士在邻舍层面推广「积极乐颐年」信息。

  「左邻右里」计划推行至今,已有三十七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落实,预计可藉此接触的长者及其家人达十一万四千人次,并从而识别隐蔽的或有需要的长者,经社福机构转介给当区的长者地区/邻舍/活动中心跟进。

  由於这项计划成效卓着,加上社会对长者社区支援的需求日趋殷切,所以政府便在今个年度增拨五百万元,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携手推行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进一步利用邻里层面的支援网络,向长者宣扬爱惜生命的信息,并及早识别和支援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加强预防长者自杀的工作。有关的地区计划将於本年度陆续开展,连同现正推行的其他地区计划,在「左邻右里」计划下推行的项目将增至七十五个,服务范围亦会扩及至全港各区。

  我相信,康龄基金的服务可推动长者拥抱积极人生,活出丰盛晚年,亦有助实现我们「左邻右里」计划的目标。我在此衷心祝愿基金继往开来,全力拓展切合长者需要的服务,让我们的长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谢谢。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