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六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可否厘清一下亲密关系的定义?你之前已解释了夫妇关系及直系亲属,究竟怎样才是亲密关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草案中清晰讲明何谓同居人士,有几样因素,一定要是情侣、亲密关系、共同生活,是两个人士,而亲密关系在条例中,我们给予法庭一个参考、一个指标,在条例中我们列出几项因素,这些因素不代表全部因素,是其中一些指标让法庭考虑,例如有没有一起管理财政,特别是有没有财政上倚赖对方,有没有一起居住,有没有小朋友,大家互相照顾,另一个最重要的判断是以常理去推断他们的关系,所以亲密关系这个字眼无一个定义,何谓亲密,我们很多指标给法庭考虑,最重要是法庭要真正视乎实际情况,以常理去推断一个关系,这里很清楚。

记者:新的修订如何释除宗教界及教育界的疑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教育界及宗教界在过去数月的忧虑是如果修例把保障延伸至同性同居者,会不会冲击传统婚姻概念,会不会对家庭观念引起一定的影响,混淆视听等。过去几个月我们集思广益,我们仔细、客观地分析所有意见,正、反的意见,亦与律政司的同事深入研究。今次出来的方案充分回应到宗教界的诉求。大家都明白,我们把法例中的三个组群分得很清楚,第一个组群是有异性夫妻关系及其子女,这个组群很清楚;第二个组群是延伸及直系,这是去年修例时已包括这些人;第三个组群就是一个新定义,是同居者。由於同居者这个组群完全是性别中立,这个很清楚,三个组群是互相没有关连,这亦很清楚。在这情况下,不会引起有些人会利用条例本身去转空子,有误解,或给予机会别人去司法覆核等,我们觉得这机会并不存在。我们觉得这是务实、充分回应到各方面的忧虑,及最重要的是在法律上切实可行。我认为是最好的方案。

记者:为什么预期失业率会继续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失业率继续上升的原因,大家都明白到,首先是现时香港的外围因素仍然不明朗,国际形势仍未明朗,第二是未来数月是所谓的高峰期,一般来说每年都是,有很多大学生、中学离校生、应届毕业生投入劳动市场,对失业率有一定影响,所以我们估计失业率仍有上升压力。但过去数月的趋势,事实上开始看见升幅放缓,今年一、二月,每月平均流失工作岗位是一万五千六百个,至三、四月已缩减至约五千五百个。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仍然处於严峻的形势,所以政府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特别在最新一连串的纾缓措施,亦刻意在抗疫方面,预留三亿元提供临时职位,这方面可以帮助一些中年、低技术人士就业;第二是在基建方面,除加速大型基建上马外,「楼宇更新大行动」亦会多做一千座楼宇,提供多一万个职位,原本已有一千座楼宇,现时多做一千座,即是有两万份工,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到特别是重灾区的建造业。你看到我们是全方位的。暑假来临,我们亦部署在「青见.展翅」方面,在大学生实习计划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八月一日推出大学生见习计划,「青见.展翅」会在暑假以崭新的形式推出,优化及更加加强培训的角度。再培训局亦有十二万三千个培训机会,再加两万个机会,希望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在再培训角度、在创造就业机会及商机方面,这亦很重要,政府的保贷款,有八千多间中小企受惠,保住了十三、四万份工。看整体形势,失业率最近有缓和迹象,其中一个因素是这些措施开始收到预期效果,但要时间,特别建造业中间有个所谓过渡期,有一定时间才真真正正看到效应,去开工才见到效应。

记者:.....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有,稍后我们会去财委会,我们会在立法会休会前,希望在月底去到财委会申请拨款,到时会有全面交代,有多少份工,会有一定程度职位空缺,社署现时有一千多间院舍需要人手去做清洁。

记者:家暴条例方面,会不会担心亲密关系以外,金兰姊妹期望以条例解决她们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那是两回事,很多人误解了,金兰姊妹是两码子事。她们是感情深厚,不是亲密情侣,金兰姊妹不是情侣,亦不是亲密,只是感情深厚,即是砂煲兄弟。我们讲的是有特殊关系,特别是用感情方面、权力分布方面、财政方面等,因为他们千丝万缕,有种种瓜葛,他们不可以报警。正常情况下,在刑事框架有一定保障,普通人会去报警,一定是报警,所以不在我们的范围内,亦不需要在我们的范围内保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