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资助住宿照顾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指现时在新界区为长者、弱智人士及严重残疾人士而设的资助住宿照顾服务严重缺乏,令不少上述人士未能获得适当的照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按区议会分区列出每年年底各类资助安老院舍及康复院舍在新界提供的宿位数目、轮候入住该等宿位的人数及轮候入住平均所需时间;及

(二)会否考虑增加新界区各类院舍的宿位数目,以缩短轮候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伟业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过去三年,按社会福利署(社署)行政区划分的资助安老宿位数目和资助残疾人士院舍宿位数目分别列於附件的表一及表二。

  现时,全港资助安老宿位的申请均透过社署的「资助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集中处理。由於申请人可选择同时轮候位处不同地区的安老院舍,社署无法按地区把申请人分类,亦没有就个别地区设立独立轮候册,所以未能提供分区的轮候人数和时间。

  在过去三年,轮候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及护养院宿位的整体轮候人数,以及平均轮候时间列於附件的表三。

  在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服务方面,社署亦设有电脑化中央转介系统。由於申请人同样可选择同时轮候位处不同地区的院舍,因此,社署亦未能按地区提供轮候人数和时间的资料。

  在过去三年,轮候各类资助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服务的整体轮候人数及平均轮候时间列於附件的表四。

(二)就资助安老宿位而言,社署刚於二○○八年年底批出两间位於新界区(葵涌及梨木树)的合约安老院舍,合共提供142个资助安老宿位,预计可於二○一○年初投入服务。此外,社署亦已於三个位於新界区(大围、荃湾和元朗)的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院舍,并会在有关处所建成后陆续透过公开招标甄选院舍的营办机构,该三间院舍将可提供合共207个资助安老宿位。社署亦已於二○○九年五月初,邀请全港的私营安老院舍(包括位於新界的安老院舍)参与新一轮「改善买位计划」,预计可额外增加共500个资助安老宿位。

  在资助残疾人士院舍方面,社署刚在新界沙田区成立一所综合康复服务中心以提供200个住宿服务名额,并在荃湾区成立一所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以提供50个住宿服务名额。此外,明年在葵青区成立的另一个综合康复服务中心,将会提供312个住宿服务名额。

  社署会继续在全港各区(包括新界)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和资助残疾人士院舍。事实上,如答覆的第(一)部分所言,资助安老院舍或资助残疾院舍的申请人均可选择同时轮候位处不同地区的院舍,而有关选择亦不须规限於他们居住的区域,故社署在增加宿位时,会以处所是否适合用作住宿服务为首要考虑条件。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