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辅警五十周年结业典礼暨阅操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辅助警察队总部出席香港辅助警察队五十周年结业典礼暨阅操仪式的致辞全文:

邓竟成处长、郭志舜辅警总监、各位辅警学员、各位嘉宾:

  今天是香港辅助警察队双喜临门的日子。刚刚完成入职培训的辅警队生力军,以及刚刚完成晋升训练和周年延续训练的辅警,共聚一堂,参加结业典礼暨阅操仪式。我们更同时庆祝香港辅助警察队成立五十周年。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盛会,与大家共度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刻。

  香港的辅助警察服务历史悠久。特别警察后备队早於1914年成立,以兼职性质协助正规警队执行职务。1941年,特别警察队成立,负责在危急时协助正规警察及其他后备部队执勤。之后,特别警察后备队和特别警察队於1959年合并,香港辅助警察队正式诞生。

  过去半个世纪,香港辅助警察队随香港社会以及正规警队的发展,不断与时并进。在成立初期,辅助警察队主要在紧急情况时出动,参与维持公共秩序、保持社会安宁。因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由1972年起,辅警开始参与日常维持治安的工作,协助正规警察在前线打击罪案。1984年,为更好地支援正规警队的工作,辅警队进行了大规模的架构重组,提高人员调配的灵活性,配合各警区的实际需要。时至今日,香港辅助警察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精良的后备警察队伍,不但支援正规警队日常维持治安的工作,亦会在发生天灾或紧急事故时提供协助,并且在大型公众活动及其他喜庆节日的群众活动中,协助执行人群管理的工作。

  成立至今,香港辅助警察队一直与正规警队合作无间,一起肩负维持香港社会治安的重任,令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就以近年的几项大型活动为例,包括2005年底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去年在香港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及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辅警都担当重要的角色,参与维持良好公众秩序,保障公众安全。香港辅助警察队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

  香港辅助警察队任务繁重,为确保每一位辅警人员都能充分发挥所长,警方一向重视辅警的培训。透过严谨和多元化的培训课程,务求好好装备学员,以应付不同岗位上的各种警务工作。

  各位刚入职的学警,你们在完成辅警基本训练课程后,已经准备就绪,很快就会正式投入服务市民的行列。我期望大家在岗位上全力以赴,贡献社会。至於完成周年延续训练以及晋升训练的现职人员,我期望你们继续紧守岗位,竭诚保徖香港市民的安全。

  我要特别一提的是,香港辅助警察队的成员各有固定职业,都是利用工余时间,参与极有意义的警务工作。这份服务社会的热诚,非常难得。今天适逢香港辅助警察队的招募日,我藉此机会,呼吁有志人士尽快投考,善用余暇,成为辅警队的一分子。

  最后,我恭贺所有结业学员和辅警,祝愿各位工作顺利、前程锦绣。我亦祝愿香港辅助警察队上下一心,继续追求卓越,延续辅警队的优良传统。

  多谢各位。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