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印刷业商会七十周年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傍晚在君悦酒店出席香港印刷业商会七十周年晚会暨第三十六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金溪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印刷业商会七十周年晚会及第三十六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我在此对商会和新一届的理监事表示衷心的祝贺。

  谈到印刷业,令人不期然联想起去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以活字印刷概念编排的一场表演,演员把活字印刷术展现在运动场上,最后砌出一个「和」字,场面壮观,叹为观止。

  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中国文明以至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薪火相传,香港的印刷业将印刷术发扬光大,无论在技术、效率还是质量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多年来备受各地同业及出版商推崇。更重要的是,印刷业对香港资讯流通,社会进步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香港印刷业商会成立以来,见证了香港由制造业迈向知识型经济的演变。期间,本港印刷业凭先进技术和创意,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共雇用37000名员工,是香港经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印刷业商会一直肩负团结业界,提升技术水平,以及培养人才等重要任务,使业界能够把握时代进步的机遇,走在世界印刷业的最前端。商会七十年来的成就,有目共睹。

  目前,内地的印刷和出版事业快速发展。为协助本港印刷业在内地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区政府5月初与内地签订了CEPA第六份补充协议。由今年10月1日开始,香港公司将可以在内地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排版校对制作服务公司。双方亦会开展两地印刷技能人员的交流工作,提高从业员的质素及竞争力。我们期望这些措施可以促进两地印刷业以至创意产业的共同发展。我希望业界抓紧机遇,尽量善用CEPA,在内地进一步发挥香港印刷业多年来建立的优势。

  社会瞬息万变,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我期望在第三十六届理监事会的领导下,香港印刷业商会带领业界克服金融海啸的挑战,继续提高本地印刷和设计的质量,在国际市场上再创新高,为香港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