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局长:企业社会责任风气渐成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上午表示,雇主团体、商会和雇主近年愈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带动本港文化的改变,有助推行最低工资。

  张建宗在南华早报招聘报与翰威特人力资源管理谘询公司合办的二○○九年「香港最佳雇主研讨会」上发表重点演辞时说:「我衷心感谢众多商界代表的体谅和合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在这个议论多年的重要课题上取得突破和共识。」

  张建宗表示政府明白保障弱势社群利益和推动社会和谐均为社会政策的重要目标;在订定首个最低工资水平时,政府会在下列三个层面作出适当的平衡。

  他说:「这三项要素包括防止工资过低、减少低薪职位流失,以及维持本港整体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我们将以数据为依归,深思熟虑策划未来的路向。若一切顺利的话,法定最低工资最早可望於二○一○年底或二○一一年初推行。」

  张建宗表示金融海啸冲击本港,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仍会继续,最新的失业率升至百分之五点三,预料短期内仍会维持在高水平;而人类猪型流感亦为劳工市场增添变数及压力。

  他说:「虽然有怺象显示失业率的升幅及职位流失的趋势有所放缓,由今年一月和二月平均每月流失一万五千六百个职位,减至三月和四月平均每月五千五百个职位,但劳工市场依然疲弱。」

  劳资关系方面,张建宗表示「香港得以维持和谐的劳资关系,全赖雇主和雇员共同努力」;他强调和谐的劳资关系有助社会稳定,亦是过去数十年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之一。

  他说:「二○○八年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个案共一百二十宗,比二○○七年下跌百分之三,也是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最低的水平。此外,去年每一千名本地受薪雇员因劳资纠纷或工业行动而损失零点四六个工作天,是全球录得最低数字的地区之一。」

  「然而,这情况自去年九月起出现重大变化,经济衰退导致公司倒闭、破产或裁员。今年头四个月,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共五十九宗,较去年同期的三十二宗大幅上升百分之八十四。尽管如此,每一千名受薪雇员所损失的工作天却仅为零点二七。」

  张建宗明白企业在面对前景不明朗时挣扎求存,仍要顾及雇员的福祉,实在知易行难,但他深信即使面对逆境,某些基本价值仍然必须坚守。

  他指出,「以人为本」的企业无论顺境逆境都必须具备三项要素。

  「第一:有『同理心』,透过与员工沟通及推动双方合作,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第二:有『关爱心』,了解及因应雇员和其家庭的需要而提供无忧的工作环境;第三:有『耐心』,聆听雇员的意见,并积极采纳意见,制订有效的措施。有了这三个心,雇员感受到雇主的诚意,定会『用心』工作,而企业的生产力亦得以提升。」

  张建宗总结说:「这是个双赢局面。公司其实与人无异,只要仁爱关怀、公平灵活,就是一个关爱及负责的社会公民。」



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