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早上出席「香港最佳雇主二○○九」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我刚才的演辞中有几点都值得向对大家谈谈。

  第一点,就是在劳资关系方面,虽然金融海啸带来一定的冲击,整体上香港的劳资关系仍然是和谐的。我们在今年头四个月虽然劳资纠纷增加了,但仍然是世界最低的,工业行动或是罢工所损失的工作天方面,整体来说,我们每一千个受薪的雇员大约损失了零点二七左右,与去年即二○○八年的零点四六还要少,当然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我们的劳资关系是相当重要的。

  在数字方面,我们在头四个月的劳资纠纷有五十九宗,这与去年同期头四个月的三十二宗相比较,是上升了百分之八十四。因为去年全年有一百二十宗,但今年头四个月已经有五十九宗,差不多已是去年的一半。虽然我们的劳资纠纷增加了,但调解的成功率仍是高的,我们在头四个月仍然有百分之七十一点二是能够成功调解的。

  在申索方面,即是一般是二十人以下我们称为「申索」,头四个月有六千九百九十九宗,与去年同期的六千六百六十六宗,上升了百分之五,所以整体上劳资关系尚算和谐,我们会继续呼吁雇主和雇员在目前的困难的环境中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多点对话、多点沟通,这就是今天研讨会的一个主题。

  第二点,我们也讲讲的,就是在就业方面来说,我们最新的失业率虽然是五点三,仍然有上升的压力存在,但有迹象显示,升幅在这一、两个季度开始收窄了少许。如果你们回看一、二月的话,流失的工作每个月平均是一万五千六百份;但到三、四月已经减低至每个月平均是五千五百份。即是说这是有大幅的改善,但我们亦需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暑假的关系,应届毕业生陆续出来后,失业率是有一定的压力存在,加上外围的因素依然严峻,出口方面表现并不理想,大家都知道第一季平均每个月下跌百分之二十二至二十三,这可以说是近五十年来最低的。所以整体上,我们的环境仍然是困难的,但政府会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出纾困措施,继续落实纾困措施,在基建方面、支援中小企等,例如在中小企方面政府的保证贷款计划已经有超过八千个申请获批准,总值超过一百五十亿元,是相当多的,亦有十三万份工可以保住,这个很重要,我们说要「撑企业、保就业」。这很明显反映出为何近期的失业率、工作流失收窄了,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这种效应可以见到,陆续基建的展开,例如「楼宇更新大行动」,我们在五月七日已经开展,在中小型的工程方面陆续开展,我相信建造业方面在未几来几个月会慢慢改善,这方面是有时差的,这是必然有的。

  大家亦知道,财政司司长亦透露过会在很快的时间内推出另一轮的纾困措施,我相信整体上会有一定的纾缓和帮助,刺激经济。

记者:但失业率上升的高峰期可否说是已经过去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难这样说,因为即将来临的暑假,有应届毕业生──有大学生、有中五、中七的学生、大专生出来,劳动市场一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但我们有充份的心理准备,亦作出适当的部署,例如大学生方面,我们有大学生实习计划,有四千个名额,我们会在八月一日推出;在青年方面,展翅.青见方面在未来两年有三万五千个名额,可以灵活提供培训、装备给予有意进入劳动市场的同学。我们在其他的就业计划方面,中年就业计划、残疾人士方面亦加大了力度。今天在青衣城,我们亦有一个很大型的招聘会,有接近四千份的工作于未来三日于青衣城推出,工资由五千至一万多元都有,亦适合一些经验并不太多或学历不太高的朋友。所以仍然有机会存在,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去推动就业、促进就业,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功夫。

记者:局长,另外我想问铁闸报告的跟进方面你会如何去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我去过灵堂拜祭过林女士,亦与刘先生、妙玲仔细倾谈,社会福利署署长亦在场,事实上于母亲节当日我亲自拜候刘先生与家属,亦与他们倾谈两小时,了解其家庭近况。自从事件发生后,我们不停全力提供支援,我们有两社工日夜差不多大部份时间陪伴着他们,亦提供补习的课余服务,例如两名细囡囡,一名六岁、一名十岁,每天放学我们已经有课余托管,我们提供了课余补习给他们;亦有膳食,三餐膳食我们都有提供。除了与他们见面外,我一直都与妙玲在过去一段日子不时保持电话联络。我们亦明白到刘先生方面,他的太太不在,两名细的囡囡的照护会有困难,我们现时一定会全力支援他,提供一些不收费用的社区乜姆,亦提供膳食,两名小朋友在放学后不用伤脑筋,我们有同事、有中心为他提供课余的托管、补习、跟功课,跟着还会有膳食。我们亦会与妙玲不时保持联络,任何我们能力做到的事,我们一定会继续支援。此事极不幸,昨日我们一再向刘先生表示我们的深切慰问,亦承诺了在能力做得到的,我们会全力去支援这个家庭。

记者:刚才说的两项措施有没有时限?譬如说的是补习或者膳食方面,你们有没有一个时限,到什么时候会终止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分开短期、中期、长期的安排;在短期方面,当然我们一定要支援到刘先生家属或是两位小朋友,我们会作适当安排;长远方面,我们昨晚与署长及刘先生商讨过,长远来说,我们提供家居服务,这是长期的,也会看看如何作一个最适当的安排,这要与刘先生进一步商讨。但未来这几个月,我相信问题不大,因为我们已经作出了适当的安排,已经给予他们免费的褓姆服务,最重要是课余托管、膳食等,让刘先生不需周章,也可继续工作,因为他有一些生意要做,他是自雇人士;妙玲也可以继续她的学业,我们完全是百分之一百全力支持他们,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件事我会直接过问、直接跟进。

记者:局长,今天劳顾会开会,会商讨扩大保障雇员,就是把有薪假期加入保障范围,你觉得与雇主进行商讨这个问题会否有些什么难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完全不相信会有困难,事实上在现时经济困难时,我们能够在破产欠薪基金进一步在「年假」方面作出一种这样的安排,可以垫支可以帮到雇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特别在这个时刻是及时雨。为何会没有问题呢?因为破产欠薪基金现时的盈余是相当健康的,其盈余有约十五亿六千万元,加上最近虽然经济不好,申请增加了,但明显现时滥用破欠的情况绝无仅有,现时是真正有需要才用,我们觉得现时能够发挥到真正安全网的作用,完全没有人滥用的情况下,是用得其所,应该要帮便帮。同时,即使是扩大了,但实际上支出有限,因为我们所说的最多只是一万零五百元,这是上限。我们也做过深入调查,实际上的情况如何,我们计算过,我不相信雇主会反对,因为已经在破欠基金委员会同意了,劳顾会方面,很多雇主都是有心人,我有信心今天会顺利通过,在现时的困境中进一步帮助雇员,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我们所说的是一个关爱的社会,劳资关系相当重要,大家要互谅互让。同时,如果你是做得到的话,基金方面有盈余的话,为何不多走一步,为何不去帮助一些雇员呢?事实上,这亦是为了社会好,大家好好研究。

记者:今天通过后是否即时生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方面是需要修例的,这中间是涉及法例,我们会尽早修例,但在今年会有少少困难,因为暑假将临,我们会在下一届立法年度第一时间做工夫,因为这是可以进一步维权,保障雇员权益,我们是不会拖延的,我们希望争取时间尽快落实。



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