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树木管理检讨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有关树木管理检讨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大家好。  

  很高兴今日有这个机会,向立法会介绍政府正在进行的树木管理检讨工作,并听取大家的意见。

  树木是一个很能够触动人心的课题,特别是在人烟稠密的香港,我们对石屎森林中的每一分绿意,我相信每一位人士都份外珍惜;对於比较稀有的品种或树龄较大的古树名木,更是爱护有加。在座不少议员,都是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树木保育的活动。从这个角度看,我和政府负责树木工作的同事,与各位议员,与广大市民,在绿化和护树这个目标上,应该是有高度共识的。

  会前向各位提交了文件,比较具体地列出了政府现行的绿化政策,树木管理工作的架构和安排,以及这次检讨的重点范畴。所以我不打算花时间去介绍文件内容,但我准备就这个检讨谈谈一些思路和初步的想法。我必须强调,检讨正进行中,现阶段基本上还没有定案,所以我只想带出一些具体的课题,让大家讨论,多听听你们的意见,亦多听听公众的意见。

  首先是检讨覆盖的范畴。大家都很清楚,这次检讨的触发点,是死因庭对去年八月赤柱一宗塌树意外的裁决。对於庄颂贤小姐因意外不幸去世和因此对她家人所造成的伤害,我们极之难过。但是,如果能够抱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我们应该从中汲取经验及教训,认真、全面审视我们整个树木管理制度,加以改进和完善。我希望这对庄小姐和她家人会是一种安慰。

  死因庭陪审团提出了四点改善建议,简单来说就是 ─

1. 成立独立部门评估树木风险;
2. 加强在职人员培训,并提高入职条件;
3. 建议专家修订古树名木检查报告的表格和指引,令前线员工清楚了解职责范围和如何收集数据;及
4. 树木保育与公众安全必须取得平衡。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综合考虑了立法会议员以往所提的意见、媒体报道中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树木专家的建议,以及政府部门在日常运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增加了几个研究重点,包括 ─

1. 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分工、配合和统筹;
2. 现时规管树木管理方面的法律和行政措施;
3. 私人土地上的树木保育;
4. 社区层面包括区议会、义工以至市民大众的参与;及
5. 处理查询和投诉机制的安排。

  我相信,这份清单基本上涵盖了比较重大而又迫切的问题。

  在进行这项检讨时,我认为有几项宗旨要把握好。

  首先,对各种问题都应该持开放的态度,不会预设立场,不会墨守成规。对於各方面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都应该虚心、客观、科学地分析,现行制度和安排中有不足不当的地方,要勇於弥补和纠正。

  第二个宗旨,就是要适当平衡各方面的因素,从实际出发。

第一个平衡点就是保育与公众安全之间的关系。

  过去几天,我有机会与不少树木专家和地区领袖就树木管理方面交换意见,大家对保育树木都抱有很大的热情,但也很清楚树和人一样,会有生命周期,生老病死。树木有病,特别是古树名木有病,应该尽力去抢救。但是当病树到了返魂乏术的时候,即使我们多么难舍难离,都要被迫作出非常困难的决定。而一棵可能对市民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病树,我们的选择必然是市民的安全第一。

  第二个平衡点是保育与社会成本。要保育一棵健康有问题的树,必然会有社会成本。树越大,成本越高。我们有一些活生生的例子,要保一棵树,用数十万元搭一个钢架去支撑;又或者因为一个发展项目,要用过百万元去移植一棵大树,但移植后未必有很高的存活机会。外国专家觉得难以理解,他们认为为何不将这些资源,用来种植更多新的树木。这涉及价值判断,我们回答是因为我们爱护树木。

  我用这些例子是希望说明,对於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树,我们明白市民的关注,只要有一线生机,都会不惜投放大量资源,尽力去补救。但我们也要清楚看到其中的社会成本。

  刚才我提到两个平衡点,有部分人士可能会不以为然。他们可能会认为,只要平时保育做得好,就不会有安全或者社会成本的冲突问题。

  这种想法,有对,有不对。我同意要做好平时的保育工作,所谓「防范胜於治疗」,正是这次检讨的重心所在。但我们并非处於一个完美世界,香港有数千万棵树,香港是有台风暴雨的地方,即使保育工作做得最好,也只可以减少,而不可能完全避免树木对市民安全构成威胁。

  因此引申出第三个宗旨,就是要讲求优次,注重实效。数以千万计的树,我们的重点保育和护养的对象应该是古树名木和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地方。而在考虑规管框架和部门设置的问题上,要考虑历史发展的客观因素,如果可以在现有制度上作出一些改良而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要问,是否有需要大费周章去做大手术。

  刚才我说的是比较宏观的思路,接下来我想比较具体地谈谈检讨工作的几个重点。

  首先是部门设置的问题。目前比较多人诟病的一点是涉及树木管理的政府部门比较多,中间有可能出现灰色地带,甚至互相推庄的情况。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检讨,厘清部门之间的分工,强化整个政府的一体性,每当有个案需要处理时,尽早确定负责的部门,减少部门之间的转介。而即使涉及部门之间的合作,亦要尽量做到内部妥善协调,尽快处理,不要令市民游走於部门之间。

  同时,需要强化树木管理特别是风险评估的专业能力。我们正研究是否设立一个具有专业权威的单位,担当这个角色。比较复杂的个案,还可以邀请本地和海外的专家提供专业意见。

  前线员工的培训和专业资格也是我们检讨的重点之一。我们会认真检视如何通过与院校的合作,加强前线员工的培训,鼓励更多员工考取专业资格。并研究在设备和资源方面如何配合,提升整体树木管理队伍的能力。

  另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是私家地的树木管理问题,其中涉及到不同时期的地契对私家地业主保育树木的责任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业主对保育的态度和能力可能有所差异,法律上对私人业权的保障,以至政府可以介入的程度等等。

  最后,我们亦会研究如何鼓励和推动社区参与保育树木的工作,普及保育知识,使绿化和保育成为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的一项工作。

  最近我见了一批树木专家,有专家听到我们的工作计划后,很坦诚地说,你是不可能在三个月内完成的。的确,这项检讨工作涉及的层面非常广,复杂程度亦非常大。所以我和同事们都不敢奢求一仗功成,但凡事总要迈出第一步,这次检讨,只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有心理准备,需要因应成效和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但我有信心,在这件事上,政府、立法会、市民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要我们同心合力去做,香港高楼林立之间,到处都会见到盎然绿意。

  多谢主席。



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