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促进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促进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全球金融海啸对大部分经济体系均造成沉重打击,香港作为一个细小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又是国际金融中心,当然无法独善其身。为了解决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问题,政府已即时采取果断的措施,稳定本港的金融体系,支援企业,保住就业。为了令香港的经济能持续发展,政府在应对金融海啸的同时,亦需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要加强香港的经济实力,我们必须提高核心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使经济发展更多元化。去年10月,行政长官成立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向政府和商界出谋献策,提出方案,回应当前的经济挑战,协助我们转危为机。

     经机会在上月举行了第四次会议,行政长官在会后宣布经机会将会研究如何发展香港的六个优势产业,而检测和认证产业是其中之一。

     我非常感谢梁君彦议员今日就「促进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提出动议议案。这项动议令我们可以全面审视这个正在冒起的产业,而且亦十分适时,因为政府现正收集社会和业界的意见,务求能够协助这个产业进一步发展。我期望议员能就这个议题多发表意见。

     检测和认证产业现有300多间机构,雇用员工数目超过10,000人,为香港很多行业提供必需的支援服务,并协助保障本地及海外消费者的权益。香港拥有健全的认可制度,在国际间享誉盛名,加上庞大的内地市场,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远大。

     主席,我会先听取议员的意见,然后再於总结时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