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政务司司长就提交政府覆文回应帐委会五十一号报告书的致辞全文
******************************

  以下为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政府覆文以回应二○○九年二月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一号报告书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提交立法会省览的文件,是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一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

  帐委会主席在二月十八日提交第五十一号报告书时,阐述帐委会对审计报告书内三个章节的意见,即有关设计智优计划的行政管理、公众街市的管理、减少及回收都蒥固体废物。政府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项目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对报告书的结论和建议的回应,已在提交的覆文内详细阐述,今天我会扼要地讲述政府在有关范围采取的主要措施。

设计智优计划的行政管理

  自审计署第五十一号报告书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以来,当局、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已迅速跟进和实施报告内所作的建议,并且已采取的跟进工作详情载於政府覆文。

  设计是创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协助本港产业走高增值路线,亦帮助我们面对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设计与创新的重要性只会有增无减。我们必须推动工业界重视产品设计,鼓励产业以自创品牌生产模式为目标。为此,我们一直支持设计中心在推广设计方面的工作。我们又在二○○四年推出设计智优计划,透过提供支援和诱因,加强各界对设计的认识,并鼓励业界在设计方面作出投资。

  设计中心成立至今七年,相对於世界各地的同类机构,历史尚短,而规模亦相对较小。尽管如此,设计中心在本地及海外推广设计的成果有目共睹,大大提高本港作为设计枢纽的地位。「设计营商周」是其中一个成功例子。「设计营商周」於二○○二年首次举办,现已成为区内的重要设计活动,亦在国际设计界备受注目。在这发展阶段对中心进行审查,正是衡量其工作的最好时机,让中心能改善行政和管理,从而达致更高的企业管治水平。

  因应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建议,设计中心已采取多项行政措施,改善内部监控及会计制度。设计中心的行政总裁现时会定期与员工举行会议,检讨所有不当和违规的个案。设计中心董事会亦已建立内部审计职能,并会成立一个审计委员会,对运作效率和成效、内外汇报的可靠程度,以及遵行法律和企业管治政策等方面,提供保证。

  此外,设计中心董事会已采用双层申报利益制度,而设计中心亦已存备董事会董事申报利益的登记表,公众可要求查阅。

  帐委会对政府官员出任设计中心董事的成效,深表关注。正如我们在帐委会聆讯及其后的书面回覆清楚解释,创新科技署署长的角色是负责制定清晰的指引,并确保拨给设计中心的公帑运用得宜。署长角色可在多个范畴发挥作用,例如积极参与监察设计中心的企业管治,并主动要求就设计中心的管治和项目行政管理问题进行研究,确保防贪措施足够、到位。

  然而,我们亦应该明白,设计中心的日常管理不应该由董事(包括官方董事)负责,行政管理工作应由中心的行政总裁及其管理团队担任,并执行董事会制定的方针和政策指引。正如我在刚才提及的政府覆文指出,设计中心董事会及其管理团队经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回应审计署及帐委会关注的事项,并加强其履行有关角色的能力。

  整体来说,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资助机构实行完善的企业管治和良好的管理措施。当局最近颁布通告,阐释政府持有或资助法定机构的管治架构原则,作为负责管理及监控这些机构或类似机构的决策局局长及管制人员参考的依据。决策局局长及其辖下管制人员亦会不时检讨有关机构的管治架构及制衡措施。

公众街市的管理

  我们欢迎帐委会就改善公众街市管理提出的建议,并已切实跟进。政府完全同意有必要确保公众街市的有效运作,以满足社会的需要。过往多年,我们一直不断努力处理与街市相关的问题,包括空置率和经营能力等。食物环境徖生署已如期於二○○九年三月开始在全部79个湿货街市进行关於使用情况和顾客意见的调查。我们会根据调查所得的资料,检讨公众街市的定位、功能,以及政府对公众街市的适当补贴水平。当局计划在二○○九年七月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调查结果。

  由於熟食市场的整体运作模式与湿货街市不大相同,食环署将在完成湿货街市的调查后,在二○○九-一○年度下半年,检讨熟食中心和熟食街市的供应情况。当局会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和食环署现正检讨街市租金调整机制,以及向街市租户收取差饷和空调费用的安排,谘询其他相关的决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并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审计署署长指出的租金差异情况、对租户营运造成的影响和当前的经济情况。当局计划於二○○九年七月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建议。

  我们留意到帐委会就街市档位分租作出的批评,认为食环署应安排继续而非延长租约,以便有机会核实租户的身分。因应审计署和账委会的建议,食环署已采取续订租约的安排,并要求租户必须亲身签署新租约。食环署还推行多项措施以加强管制,包括在续订现行租约后,所有租户均须展示以租户本人名义登记的商业登记证,亦须保存登记助手的雇用纪录和其他证明租户对档位有控制权的文件,於食环署巡查时提供这些文件。若有租户违反有关分租的条款,其租约将被即时终止。署方亦正就可疑个案进行调查。

  食环署亦正跟进审计署提出的其他建议,例如推出试验计划,在选定街市的空置档位引入新的业务种类或服务行业,从而减低空置率,增加人流。食环署亦由二○○九年二月开始降低长期空置档位的竞投底价,以吸引更多竞投人士。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已有552个长期空置的档位成功租出。

  此外,就街市经营能力的全面研究,食环署已制订详细的内部指引,我们会充分考虑及客观评估各项因素,以协助新街市的规划。

  食环署将於本年内举办地区集思会,就街市改善措施的建议及新公众街市的设计概念,邀请公众提出意见。我们会继续努力,确保公众街市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上找到生存空间,并因应零售趋势的变化,维持长久的经营能力。

减少及回收都蒥固体废物

  政府一向致力推广减少废物,提倡废物回收及循环再造。有关的措施已在《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中列明。

  根据过往资料,都市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与香港的经济情况和人口增长息息相关。我们会继续推行《政策大纲》所订下的各项减废目标,并争取在二○一四年或之前,把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率提高至50%。由於可循环再造物料需求会受经济环境左右,因此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率亦会受影响。我们会继续致力促进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不断检讨是否需要提高有关指标,并会向立法会汇报有关进展。

  作为整体策略的一环,我们会致力创造经济诱因,鼓励市民减少、回收和循环再造废物。环境局及环境保护署会继续在《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的法律框架下,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环保署计划在二○○九年七月推行首项生产者责任计划 ─ 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同时,我们会加强教育及宣传活动,鼓励公众重视减少、回收和循环再造废物。

  政府同意帐委会的见解,认为香港与其他亚洲城市比较,过份依赖堆填区处理废物办法。因此,环境局及环保署会以可持续方式及先进处理设施去管理废物,包括发展以焚化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有机废物处理设施及污泥处理设施。这些设施会有助减少送往堆填区的废物。

  政府赞同帐委会建议为都市固体废物回收和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定下更进取的目标。但是,目前不利的经济环境会影响全球对可循环再造物料的需求,这令本地的废物回收前景极之不明朗。尽管如此,我们仍会继续致力促进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并会不断监察工作的成效,适时检讨相关的目标,亦会向立法会汇报进展。

  最后,我再次多谢帐委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确保政府提供物有所值的公共服务非常有用。政府乐於接受这些批评和意见,并会一如既往,尽快向委员会作出积极的回应。多谢。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