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九题:小贩认可区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鉴於旺角通菜街(俗称「女人街」)、佐敦宝灵街及太子花园街的小贩认可区现时的管理情况混乱,他们担心政府重新签发固定摊位小贩牌照会导致小贩管理问题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政府於去年六月回覆本人的书面质询时表示,已经与女人街的小贩组织达成共识,以改善该小贩认可区的经营环境,该小贩认可区现时的经营环境有何改善;

(二) 过去三年,食物环境徖生署每年分别接获多少宗涉及上述三个小贩认可区的投诉,并按投诉所属类别(例如噪音滋扰、阻塞公众通道、於批准经营的时间外经营、非法扩展营业范围、非法将摊位出租及影响环境徖生等)列出每个小贩认可区的分项数字;当中有多少宗投诉属实,以及对有关摊位持牌人的惩罚为何;

(三) 鉴於本人收到投诉,有推销员非法占用小贩认可区内的摊位进行推销活动,政府有否了解上述情况;政府有否检控该等人士;若有,过去三年的检控数字为何;及

(四) 现时检讨重新签发固定摊位小贩牌照的进展及就各项实务安排制订营运指引的最新情况为何;政府有何新措施(例如引入「扣分制」)以解决小贩认可区的管理问题?

答覆:

主席:

(一)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与通菜街小贩认可区(或称「女人街」)的小贩组织代表经常保持沟通,并就小贩摊档的运作有以下的共识:

(1) 小贩摊档运作不可构成火警危险或妨碍紧急车辆通过;

(2) 小贩摊档运作不可构成环境徖生滋扰、妨碍空气流通或严重阻挡天然光线;

(3) 小贩必须留有足够的行人通道空间,以免影响附近摊档或店铺的经营环境;以及

(4) 小贩摊档应该尽量采取统一设计,以改善「女人街」整体观瞻。

  经过各方努力,现时「女人街」的运作环境整体已有改善,小贩摊档的档架不会妨碍紧急车辆通过,而小贩代表亦已就摊位档架的统一设计达成共识。

(二)及(三) 过去三年,食环署收到有关通菜街、花园街及宝灵街小贩固定摊位的投诉数字及检控资料(包括法定罚则),请分别参阅附件一及附件二。法庭处以的罚款额由100元至1500元不等。

  另外,食环署没有在同期收到有关推销员非法占用通菜街、花园街及宝灵街小贩认可区内的摊位进行推销活动的投诉,在上述小贩认可区内亦无发现这类的违规情况。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小贩固定摊位的运作情况,如在巡察中发现非法占用空置小贩摊位或无牌小贩活动,食环署会采取执法行动,并作出相关检控。有关的检控数字,请参阅附件二。

(四) 食物及徖生局与食环署已完成小贩发牌政策检讨,而有关建议亦於今年四月获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支持。就固定摊位小贩而言,政府当局会在维持现有摊位总数的情况下,让毗邻的固定摊位兼用空置摊位,扩大其摊位面积,并缴交相关的牌费;余下的空置摊位将供有兴趣人士申请及抽签拣选,并发给固定摊位小贩牌照,让他们经营空置摊位。食环署正制订重新签发固定摊位牌照的指引,预期於今年七月通知有关固定摊位持牌人提出申请合并毗邻空置摊位。待完成此阶段工作后,该署会邀请公众人士申请新的固定摊位小贩牌照,经营剩余的空置摊位。

  食环署会安排执法人员定期到小贩营业地点及小贩市场巡查,视察持牌人是否亲自经营业务及摊位有否构成阻塞通道,并根据相关法例或小贩牌照条件,向违例者采取适当执法行动。由於小贩摊位有别於一般持牌食肆的运作,当局现阶段无意为固定摊位小贩引入类似规管食物业处所的违例记分制度。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