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即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5.2%上升0.1个百分点至5.3%,是自二○○五年十月以来41个月的新高,上升幅度较上两个月的0.4及0.2个百分点相对温和,亦是去年九月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最轻微的一次升幅。

  就业不足率上升0.1个百分点,由2.1%上升至2.2%,失业人数增加9,700人至196,900人。

  整体就业人数减少5,500人,而劳动人口则增加4,100人至历史性新高的3,699,000人。

  失业率在不同界别普遍上升,主要有三个行业,就是建造业、膳食服务业,即以前的饮食业,和制造业,三个行业有较明显的上升;但也有些行业的升幅稍为回稳,包括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教育业和个人服务业。

  上升幅度较明显的行业主要是建造业,失业率显著由上一季度,即上一次的11.2%,上升1.5%至12.7%。升幅主要由於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急升所带动,升幅达到4.4%,由上次的17.2%上升至21.6%。

  现时全球经济正陷入六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香港不能幸免,本地经济和就业情况要有显著改善,一定要取决於外围经济的全面复苏。由於现时外围经济仍然不明朗和严峻,加上劳工市场仍然疲弱,失业率在短期内仍会高企。

  随未来数月应届毕业生陆续投入劳动市场,对就业市场亦会增添压力。为此,财政预算案已有清楚的策略,预留拨款以推动一系列计划为青少年提供培训与入职机会,我们会在八月展开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一连串计划已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正式拨款。

  另一个我们要面对的挑战就是人类猪型流感的爆发,亦为外围环境加添变数和风险,而疫情在本港的发展仍处於初步阶段,目前情况尚未明朗,我们一定要密切监察有关的情况,并做好防疫措施。

  尽管如此,我想强调,职位流失近月有缓和的迹象,就业人数的缩减由今年一、二月份平均的15,600人放缓至三月及四月的5,500人。但当然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并坚守「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方针。

  在支援企业方面,政府的两项信贷保证计划,已批出超过183亿港元贷款,约7,000间企业受惠,合共雇用约13万名员工;目前该两项计划平均每个工作日批出约2至3亿元贷款,对企业的继续营运及保就业起了重大的效用。

  在保就业方面,政府在今个财政年度会向立法会申请超过1,000亿元拨款推行多项大小工程。目前,已得到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批准拨款的工程项目达到100个,总值520亿元。我们会尽快开展已批的工程,以便能够在短期之内创造更多职位,尤其是建造业的职位,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此外,斥资10亿元创造10,000个就业机会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已於本月七日全面开展。我们预期明年重点基建工程陆续上马后,经济和就业情况会陆续好转。

  同时,我们留意到就业配套方面要加大力度,劳工处已得到4亿元拨款,尽快展开一系列计划,协助不同阶层,包括老、中、青、残疾人士,提供到位的就业服务。

  行政长官上星期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中亦已清楚承诺在一个月内推出新一轮的纾困措施,务求既快且准地回应社会诉求,纾缓失业情况。

  劳工处会在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在青衣城举行大型招聘会,六月五日在东涌富东商场亦有大型招聘会,两个招聘会合共提供4,000就业机会。

(待续)



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