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长者参与社会及公共事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长者参与社会及公共事务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年四月底,六十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已向社会福利署登记为义工的人数及百分比为何,以及该人数占已登记义工总数的百分比;

(二)有否统计分别有多少名六十岁或以上的选民在二○○七年区议会选举及二○○八年立法会选举中投票,以及该等数字分别占有关选举的总投票人数的百分比;

(三)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现时的非官方成员当中,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士的数目及百分比;当局会否规定长者成员人数占该等组织成员总数的最低百分比,以确保长者有足够机会参与社会事务和政策制订的工作;及

(四)有否明确要求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设立特定渠道供长者反映意见,以及在制订重要政策前,广泛谘询长者团体及收集长者的意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提倡「积极乐颐年」的概念,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参与社区活动及过健康生活,活出丰盛人生。我们鼓励市民,包括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如加入义工行列及履行公民责任。而我们在制订政策和计划时,亦会顾及长者的意见。

(一)有兴趣的人士可在社会福利署(社署)以及其他不同的组织登记成为义工。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共有108,271名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在社署登记成为义工,占社署登记义工总人数13.4%,以及全港该年龄组别人口约8.96%(按二○○八年年底人口统计资料计算) 。

(二)在二○○七年区议会选举中投票的六十一岁或以上登记选民约有292,000人,占该选举总投票人数25.4%。而在二○○八年立法会选举中投票的六十一岁或以上登记选民约有344,000人,占该选举总投票人数22.6%。(有关投票人士年龄分布的数据,以五年为一组(例如:六十一至六十五岁)划分,因此我们所提供的是六十一岁或以上投票人士的数字。)

(三)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无须向政府提供他们的年龄资料,但根据这些成员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九年三月底,在5,494名获政府委任的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当中,共有960名(17.5%)为六十岁或以上人士,316名(5.8%)为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士。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目的是罗致合适的人士,以切合有关组织的需要。我们的政策是委任较多对社会事务有经验和兴趣的人士,在作出委任时会考虑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以及法例的规定(就法定组织而言),以确保这些组织的成员组合能广泛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意见,但不会为不同年龄组别人士的参与设定最低百分比。

(四)政府一向重视公众对政府政策和计划的意见,以确保施政能回应市民的要求。就社会关注的全港性及地区事务,相关政策局会透过不同渠道,例如谘询立法会、区议会、相关组织以及其他持分者,收集公众意见。我们认为现有的渠道已能让长者反映意见,无须设立特定的渠道。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