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民建联义工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五月九日)于民建联义工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谭耀宗主席、叶国谦议员、刘江华议员、蒋丽芸女士、各位嘉宾、各位义工:

  我很高兴出席民建联义工嘉许礼。过千名长幼义工聚首一堂,简直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正反映民建联的义工运动不单能助人,更能把不同背景的朋友凝聚在一起,正正展现了我们宝贵的社会资本。我要向在坐各位无私奉献的义工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要感谢民建联在促进社区融和,社会和谐,以及推动关爱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香港刻下经济环境逆转,人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仍不减义工们各司其职、伸手助人的热情。这令我想起,还有三天就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去年五月十二日的地震,固然震动了中华大地。但我们亦看到在全国各地,包括香港,人们很快地自发向灾民伸出援手,有些义工更向灾区出发,提供不同的援助,绝对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为了更有系统地推动义工服务,社会福利署于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义工运动」,并成立了「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经过多年的推广,义工运动得到广泛的认同。义务工作得到市民的普遍支持,亦成为部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在二○○九年三月底,我们有一千九百零三间机构登记支持参与义务工作,登记义工的人数更超过八十万人,而每年最新的总服务时数纪录超过一千九百万小时。

  义工当然不只是在危急关头才重要。民建联十分关注的长者服务,近年亦融入了跨界别的义工元素,使长者得到更多的关爱。

  在二○○八年初开展的「左邻右里」计划,透过跨界别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于邻舍层面发展一个支援社区的关爱网络,以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现时共有三十七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约共接触长者及其家人达十一万四千人次。短短一年间,「左邻右里」的网络力量惠及超过十万名长者和家人。

  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会增拨五百万元,开展为期两年的「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在全港每区开拓新的左邻右里关爱网络,在邻舍层面宣扬爱惜长者的信息。试验计划刚于上月(四月)开展,加上现正推行的其他地区计划,「左邻右里」地区计划将增至七十五个。

  今个年度,安老服务(非社会保障,即直接福利服务)的经常开支高达三十九点三亿元,比上个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七。有人认为,用于「左邻右里」关爱网络的资源只占经常开支一小部分,因此质疑计划的价值。这绝对是一个误解。「左邻右里」在短短一年间,透过关心长者的义工和专业人士,及早识别和转介一些隐蔽长者,包括一些曾一度情绪低落或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协助这些长者重建社交网络,认识更多邻舍,间接提升了隐蔽长者的身心健康。从此,独居不等于无依。我希望,民建联各位地区领袖和义工,继续支持「左邻右里」计划,让长者有更健康的社区生活。

  六年前在沙士「疫」境中,已有很多义工默默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展示互助互爱的精神。今天,香港社会虽然面对经济和人类猪型流感的威胁,但我深信,只要大家互相扶持,必定能够克服逆境。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