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附图)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一日)视察罗湖及香港国际机场的出入境管制站预防流感的防控工作后,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直密切注意世界各地流感传播的情况。与此同时,我们大家都要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我们要把好关,亦要采取最严密的防范措施。政府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随时会把应变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即「紧急」级别。

  口岸的把关工作是我们首道防线。今天是「五·一」长假期的第一天,我估计有很多外地来的游客。刚才我巡视了罗湖口岸和机场口岸,我们巡视了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在各个口岸已经实施体温测试,向出入境旅客发放防疫提示。在机场,由於有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一些受感染地区,我们已开始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填报《健康申报表》。

  在陆路和海路口岸方面,除了测试体温外,我们亦发放提示,还设立了一些护理站,派驻护理人员协助口岸检测工作,向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有关的协助。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严阵以待,措施亦是到位的。我们亦已经与内地有关部门紧密联系和协调,双方会加强配合,尽快在陆路和海路口岸实施旅客填报《健康申报表》的安排,在有需要时,我们会即时启动。

  我呼吁从外地来港的人士,不论是香港居民或是游客,你们要留心自己的情况,如果有任何的病征,在有需要时必须立即,我重覆是「立即」,致电我们卫生署的热线。

  这一场仗将会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得到全民参与。在社区层面,我们已经与十八区区议会联手,推动全城清洁,消除疫症滋生的温床。

  最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保持家庭和个人卫生。我们大家需要齐心和有决心,我们有信心可以打赢这场仗。多谢。

记者:司长,你对於防控措施是否满意?陆路旅客为何不用填写《健康申报表》?

政务司司长:在陆路方面,我们已经发放了健康提示,亦成立了护理站,再加上我们亦有体温测试,所以在目前的情况,我们会与内地政府紧密联系和沟通,在有需要时我们可以即时启动的。第二方面,我们在今早巡视了几个口岸,我们认为措施目前是足够的,而措施方面亦是到位。

记者:司长,请问陆续有从墨西哥返港的大学生,有没有隔离措施,怎样处理他们?

政务司司长:我们关心这批学生已有一段时间,现时有数名正在返港,亦会在今天到桋,我们已经准备了一系列的措施协助他们,当然会测试他们的情况。细节方面,我稍后请我们的专家林秉恩医生(卫生署署长)向大家说说我们的详细安排。

记者:司长,为什么陆路旅客不用填写《健康申报表》?

政务司司长:首先,因为现时内地还未有第一宗确诊个案,所以考虑到我们首要的防线在机场,因为在机场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亦有很多是已经有确诊个案国家的旅客,所以我们在机场先进行,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在陆路口岸进行。我们会密切关注,以及留意情况,随时可以启动。

记者:司长,什么情况下才会要求陆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

政务司司长:这方面我们当然需要有专家的判断,因为在防疫的一系列措施中,我们要取得适当的深度,即是说我们要由专家作出决定和判断。今天我们有几位专家在这里,所以稍后你们可以向他们提问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会启动。



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